手机扫一扫

以科技为引擎 助推轧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2    作者:柴磊 周慧敏    
0

近年来,汉钢公司不断加快科技体系创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开展指标、技术攻关及新品研发,把科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的结果,通过以上举措,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实力、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力和核心竞争力。

完善体系,提升科技工作软实力。汉钢公司轧钢厂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完善《轧钢厂质量管理制度》等11项制度标准。新增《轧钢厂批号管理规定》等3项规定。2020年以来组织内部知识技能培训学习40余,组织生产管理骨干人员前往先进企业进行对标交流学习10余次,深入学习行业先进的管理方式及技术,以推进轧钢厂管理模式和技术进步。

“我们还以轧钢专业委员会为载体,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定期组织专业委员会交流会议,牵头解决生产难题……”该单位技术主管领导表示。

创新驱动,激活技术改革新动能。2020年,汉钢公司轧钢共组织开展科技项目18项,其中技术进步项目13项、四新项目4项,科研项目1项。实践过程中总结发表论文6篇,授权专利3项。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创新工作,HRB500E参数优化、圆钢和锚杆钢头尾尺寸优化、切分轧制工艺改造、钢坯定重优化、合金优化、钢材质量攻关、2#高线增设夹送辊、1#高线热机轧制改造项目等各类工艺、设备提升改造工作的开展实施,不仅创造了客观的经济效益,更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在轧钢生产中散发的活力。

践行担当,助力产品结构转型升级。2020年以来,该单位积极落实产品结构转型战略,加速推进新品开发实施,在克服技术人员紧缺、技术技能欠缺、试轧难度大、规格更换频次多等种种困难下,成功开发30MnSi、ER70S-6、T63E等十余种新产品。通过对工艺质量的持续优化攻关,新品生产工艺逐步稳定,质量逐步提升,多钢种已具备常规化生产能力。(汉钢公司轧钢厂 柴磊 周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