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科技创新助力打赢“三大翻身仗”
发布日期:2021-04-06    作者:贾育红 晋波    
0

1月30日,全自动风动送样系统成功投运;2月2日,能源数据远程采集监测系统上线运行3月19日,首个全自动化操作高压室建成投运……

2021年,能源检计量中心紧盯能源保供和降本增效重点环节,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积极实施技术改造项目,不断激发全员创新活力,凝聚企业发展动力,为公司打赢“稳产高产、降本增效、扭亏增盈”三大翻身仗赋能加油。

科技创新助力打赢“三大翻身仗”

强化管理,夯实基础保顺行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做好科技项目申报统计,实施分类管理,做到重点项目重点抓,核心项目特别抓。以8个科研项目、6个四新项目、18个技术进步项目为载体,着力提升能源保供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力促系统稳定顺行。”该单位负责人如是说。

实施能源数据远程采集监测系统技术改造。该系统由数据采集子系统、数据采集服务器和数据在线监测平台组成,于2月份上线运行后,实现了水、电、气(汽)等现场能耗数据以网页、手机App等形式实时展示和发布,并可随时查看数据历史曲线并生成打印报表,有效保障了能源数据的公正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促进了能源的科学调配和供给平衡。

借鉴前期计量无人值守系统、气体保供远程操作系统改造经验,3月19日,该单位首个全自动化操作高压室建成投运,不仅实现了岗位集控后台远程一键操作、实时监控系统运行情况,而且显著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在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为后期供配电系统自动化操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助力打赢“三大翻身仗”

弥补短板,提质降耗增效益

以科技创新弥补业务短板。该单位物理试验班技术骨干们勇于探索,积极参与新品种钢材开发,在各种技术进步项目中担任“主角”,自主制作的“钢坯低倍组织及缺陷冷蚀检测装置”成功在生产中应用,填补了公司在相应检验领域的空白,为生产工艺调整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创效80余万元。

以技术改造解决瓶颈问题。针对人工送样造成样品分析速度较慢的问题,该单位采用可编程序系统和气力容器式管道输送系统相配合的方式,实施远距离风动送样系统技术改造。该系统于1月份投运后,实现了以压缩空气为动力源,试样盒为传输载体的全自动送样,不仅提高了样品分析速度,而且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

“在以科技创新为引擎,补短板、破瓶颈、增效益的同时,我们将在降低能源消耗方面下功夫,两个节能降耗攻关项目正在实施……”该单位科技项目管理员这样说。

《浓水分级使用对企业内循环中水水质提升研究》攻关项目,通过合理利用反渗透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浓盐水,提高系统浓缩倍率,从而提升回用水水质和供应量,降低新水消耗。《265㎡烧结烟气热能量无损失回收》攻关项目,将脱盐水接引到265㎡烧结烟气换热器处,同时增设两台热水泵及控制系统,将加热后的脱盐水送至余热发电机组,实现烧结烟气热能量无损失回收和余热发电量增加。

科技创新助力打赢“三大翻身仗”

完善机制,全面推进促提升

采取“周例会、月大会”模式,定期召开技术创新例会,统一协调解决基层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设备管理标准化培训、科技知识宣传、修旧利废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持续提升技术人员专业素质,利用现有科技项目搭建平台,给青年员工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和舞台,为科技工作储备人才。

与此同时,将科技创新与“赛马”机制相结合,对重点项目公开“揭榜挂帅”,选拔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创新思维活跃的技术骨干担任项目组长,刚性兑现科技创新专项奖励,激发技术人员创新活力。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讨论,制定后期科技创新项目实施计划表,加快气体集中控制系统优化工作进度,适时启动铁水衡远程计量项目,全面展开智能点检试点工作,形成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科技创新良好局面。(龙钢公司 贾育红 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