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四:关爱“四部曲”万家传暖音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冀红 李斌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蒲白矿业公司党委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5篇15字”系列为总架构,扎实开展“党史入民心 温暖进万家”访民情办实事、百项“四心”民生工程等,把谋发展、促经营,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落实到发展全过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推出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四:


关爱四部曲万家传暖音


为人民服务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一个崇高的道德观,永远不过时。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陕煤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相关要求落地落细,真正把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小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蒲白矿业公司坚持以党史入民心,温暖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广泛动员千余个各级各类微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矿区职工群众家庭,在与职工家属同喝大碗茶、同坐长板凳、同说乡土话中,传播党史知识,送去关怀温暖,了解民情民意,解决急难愁盼”……

走心的四件套

咱们入户走访,总不能一进家门就给人家讲党史、上党课,群众会怎么想啊。”“我感觉也是这,入户走访的确是个好事情,拉近了干群关系,增进了彼此感情,可就是空着手去人家弄得咱们很尴尬。”“是啊,你说的对,我听说咱们有些干部自己买的东西入户走访,这也不是个事,每人拿的东西又不一样,群众会不会误会呀。这是党史入民心,温暖进万家活动伊始,入户干部议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公司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和建议,人人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咱们能不能考虑定制些小礼品,比如围裙、环保购物袋之类的。”“这个主意行,礼轻情意重!如果再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印在咱们这些小礼品上,效果会更好。”“咦,这点子好!把口号印在围裙和环保袋上,做饭时家里人都能看见,提着布袋上街购物、买菜,随时随地能沐浴党的光辉。”“唉,我有个想法,是不是再编印上一本党史小故事的册子,这样才能真正把党史知识潜移默化地送到职工群众心里!习近平总书记都说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行再送个安全环保知识之类的小册子吧。”……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四:关爱“四部曲”万家传暖音

20000余套的入户四件套就这样应运而生,活动开展以来,目前已经走访入户了6212户,走心传党音,用心送温暖,矿区内外留下了蒲白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脚步……

泪光里的柔情

在蒲白煤化运营公司蒲城清洁能源项目部职工车红雨家中,面对丈夫单位领导的到访,车红雨的妻子显得非常高兴,又是倒茶又是递烟,热情地让人感动。亲切交谈中,煤化运营公司领导送给了她一份神秘礼物,当目光落到这个神秘礼物上时,刚才还话语不断的她,惊讶意外,随后许久没有作声,幸福绽放的脸庞,透着令人动容的丝丝心疼,红红的眼眶中泪水欲出……

这是项目部特别准备的入户礼品——员工岗位照,车间里丈夫头戴安全帽、身着工装,正在挥汗如雨地操作着一辆叉车运送货物,满脸的汗水难掩他工作的专注……或许她想到在矿井关闭后,丈夫为家庭远走他乡的不易,或许是在心疼丈夫工作的辛苦,或许在默默地想说平日里说不出口的我爱你”……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四:关爱“四部曲”万家传暖音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送给我这美好的记忆!把相框抱入怀中的车红雨妻子动情地说道。

刚才的一幕,是该公司为使每名走出去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特别邀请专业摄影师抓拍了230余名干部职工岗位工作一瞬照,并装上精美的相框,在入户走访时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到每名职工家属的手中。

在退休老党员杨来智家,忙着给大家提水倒茶的老人一脸幸福和激动,在亲切的拉家常中,聊起以前他所在的白堤矿硬骨头七一快速掘进队时,老人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他们甩开膀子大干快干的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带入那段干劲朝天的岁月……讲到动情处把孩子叫到跟前说:娃呀,还是共产党好,你看我退休这么多年了组织还记得我,你们现在在工作岗位上一定要好好干,要对得起党的培养。哎,说的有些激动了,我给大家唱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这首老歌表达一下我的心情!熟悉的歌声里,铿锵的旋律中,饱含着老人对党的满满深情……

在全国劳模牒正仁家,当公司领导问他生活有啥困难时,老人不假思索地答道:啥困难都没有。并深情回忆起当年的工作场景,井下条件特别艰苦,大伙工作起来瞄准任务,啥都不顾。言语中满含着对昔日拼命工作的自豪,和对当下企业发展的关心。他们质朴的话语和无私的情怀,令在场的所有入户人员感慨万千,情感受到了触动,思想得到了洗礼。

家门口的幸福

非常感谢矿业公司的组织和安排,一下子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9位专家教授请到了咱们家门口,这些专家的号要提前几天才能约到啊,没想到大教授到咱家门口给咱看病,这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这真是办实事呢,希望以后能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带着母亲前来就诊的陈女士高兴地说道。我这两天本来要去交大一附院复诊,给主治医生打电话预约时,医生给我说不用过来,过两天他就来咱这了,当时想着医生开玩笑呢,没想到还真来了,感谢矿业公司给咱办了这么一个好事呀!在该公司学史力行办实事,暖心义诊进矿区主题健康义诊与咨询活动现场,等候就诊的矿区群众们高兴地交谈着,话语中透漏出浓浓的幸福。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四:关爱“四部曲”万家传暖音

哎,老李,你发现没有,这两天咱小区的路灯是越来越亮了,咱俩以后晚上下楼锻炼身体、遛弯啥的再也不用担心看不见路了,捎带着还能慢慢欣赏夜景。”“是啊,最近确实变化挺大的,不光是路灯,我看小区的公厕也快建好了,这以后是越来越方便了。”“我听老张说社区最近正在统计各个小区楼房的扶手安装情况,准备给没有安装扶手的楼道全部安装扶手,方便老年人上下楼。”“这我知道,咱们老小区没楼梯扶手,老张说他给关爱中心打了个电话,没想到,这事还真成了,听说咱们几百栋楼要花好几百万!安馨小区的老王和老李在小区广场上边遛弯边交谈,一脸惬意。

热线里的民情

您好,这里是白水马南联合党委关爱服务指挥中心,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忙解决的?”“你好,我是咱上广场新区2号楼4单元4楼东户的罗刚,我家的下水管堵住了,怎么也弄不通,看社区能不能帮忙解决?”“好的,请您稍等,志愿者会马上上门解决。”40分钟后下水道疏通了。这是该公司两级党委关爱服务指挥中心成立后,为职工群众解决的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蒲白矿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四:关爱“四部曲”万家传暖音

急职工所急,解职工所需,这是蒲白建新煤化公司关爱服务指挥中心的运行原则。618日下午17点,快掘队职工卢晓东前来建新煤化党群部求助,其本人手机不慎在生活区丢失,希望服务人员帮助寻找。关爱群服务人员接到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在关爱职工服务微信群发布寻物启事。在寻物启事发布短短2分钟内,便有职工反映,通勤车司机于下午14时左右捡到一部手机。服务人员随即联系该司机进行确认,并将手机归还失主,解决了该职工的燃眉之急。

心之所系,情之所在,行之所至!关爱服务指挥中心的成立,以热线为媒,架起了干群间的连心桥,畅通了诉求表达渠道,在一件件民生小事的处理中,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事找组织正在成为蒲白职工群众的一种习惯。(冀红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