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陕煤集团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薛文科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

622日,国家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陕煤集团被授予“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集团公司所属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矿井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冯敏被授予第十五届全国技术能手,集团公司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华技能大奖累计达到6人。

陕煤集团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据了解,“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评选是全国范围的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从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院校和各类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中推荐选拔,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中央企业推荐,并经专家严格评审,最终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也是对在技能人才培育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单位的最高表彰。

近年来,陕煤集团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紧密围绕“以煤为基,能才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从选、育、用、留等方面不断发力。一是推动实施万人计划,提高技能人才招录标准,所有技能岗位新招录必须具备二本及以上学历,所有新招录人员必须在一线锻炼3年,所有新招录人员统一实行集中入职培训,有力改善了一线技能人才的学历结构。据统计,到2020年底通过万人计划已招录11850人,其中本科以上7590人。二是不断加强技能人才培育,制定下发了班组长素质提升工作安排意见,积极发挥“互联网+”作用,仅2020年就实施各类班组长培训289期,培训16020人次,落实中省技能人才培训提升行动方案,线上培训4.2万人次。自20216月起还实施了班组长素质提升专项培训班,计划“十四五”期间培训班组长1万人,选树1000名优秀班组长,100名金牌班组长。目前第一批培训已经开班。三是搭建技能人才成长平台,选聘首席技师,开展陕煤集团技能大师、陕煤工匠等评选,目前共有陕煤工匠已有48名,陕煤技术能手7人、陕煤技能大师39人,陕煤技能大师工作室37个,煤炭行业技能大师52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三秦工匠2人。四是积极开展技能竞赛,提升队伍素质。下发了关于做好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工作的通知,所属各板块、各单位全面开展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实现竞赛全覆盖。还承办了“陕煤杯”2020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织煤炭板块9家单位、58名参赛选手参赛,刷新集团参加国赛成绩纪录。共获得特等奖8名(四个金牌、三个银牌、1个铜牌),一等奖4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16名。团体金奖1个,团体一等奖3个,团体二等奖2个,团体三等奖2个,优秀组织奖1个。五是创新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深入推动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落实国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技能人才改革的新要求,成立陕煤集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被省人社厅授权全面自主开展集团公司范围内116个职业、244个工种的等级认定工作,同时,集团自2019年开始全面自主开展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在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之间搭建了互通式发展通道。

下一步,陕煤集团将贯彻落实中省有关产业工人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深入推动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和集团公司“五个一”人才工程,加快走出一条“高端领军人才+劳动者素质全面提高”的人才兴企之路。(薛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