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杨海峰:汲取百年智慧 凝聚时代力量 实现钢铁梦想
发布日期:2021-11-26    作者:陕钢集团党委通讯组    
0

杨海峰:汲取百年智慧 凝聚时代力量 实现钢铁梦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杨海峰:汲取百年智慧 凝聚时代力量 实现钢铁梦想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全会作出的一系列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首来路,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百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钢铁工业也在经历了战争的废墟、吸取了“大跃进”的沉痛教训、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风雨洗礼后,从新中国成立时全国钢产量15.8万吨,到2020年全国钢产量突破10亿吨大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陕钢集团作为陕西省最大钢铁国企,2009年在振兴钢铁产业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自成立就举步维艰,曾经历六年持续亏损,面临的生存危机重重,陕钢集团1.8万人毅然决然迈上了改革图强风雨兼程路,加强党的领导、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推动区域竞合,破釜沉舟一系列举措后行业排名突飞猛进,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改革案例也入选国务院《改革样本》,依然肩负起了振兴陕西钢铁的重任。

杨海峰:汲取百年智慧 凝聚时代力量 实现钢铁梦想

立足当下,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钢铁工业让世界更加美好,过去几年里,我国钢铁工业以超低排放为抓手,引领了世界钢铁的绿色革命,目前全国已经有26家钢铁企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钢铁工业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大产业。陕钢集团以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为契机,秉承“节能减排,循环发展”的理念,“十四五”以来着力在推进清洁运输、项目建设安排、能源指标平衡、产业链多元发展等方面向绿色低碳延伸进行了系列部署,积极落实“双碳”战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目标,全面推进陕钢集团绿色革命,将陕钢集团打造成为“省内标杆、行业一流”,助力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实现。

迈向未来,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曾经一个国家的钢铁产量就是国家的实力象征,正是因为有“为了一吨钢愁死英雄汉”的历史屈辱,才有今天一批执着勤勉的“钢铁人”和中国钢铁工业的崛起。长风浩荡,再闯万重关山。回望过往奋斗路,苦难催人奋进,眺望前方奋进路,梦想鼓舞前行。在钢铁强国的道路上,陕钢集团将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合理布局产品结构,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转型发展,积极构建“一体两翼双千”产业集群新格局,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深刻践行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在钢铁工业星辰大海的征途上,不断创造属于“钢铁人”的胜利和荣光。

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站在中国钢铁工业“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站在陕钢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点,我们要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重大成就、宝贵经验中读取成功密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答好新时期发展卷,书写新阶段新奇迹,为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钢铁强国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