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8    作者:许卫萍    
0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低碳发展

8月23日~8月29日是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积极开展有关宣传活动,坚决扛起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开辟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新道路。

开展节能减排活动

生态文明建设和减污低碳协同事关企业发展、关系职工福祉,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该公司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不动摇,围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利用LED屏播放“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宣传片,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低碳知识;通过微信、广播、抖音等新媒体优势,广泛推广节能低碳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员工节能意识,切实增强全员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意识。与此同时,该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低碳宣传活动,动员全体职工广泛参与低碳行动,培育低碳新风尚,广泛开展节能减排、低碳科技创新成果的宣传和推广活动,鼓励节能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示范和应用推广,推动相关产业节能低碳技术升级改造,营造节能低碳科技创新环境氛围。

全方位开展系列专题活动

在节能宣传周期间,该公司结合实际,全方位开展系列专题活动:一是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交流活动,通过外出交流将先进节能低碳技术、装备和管理模式引入企业,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二是加大对节能低碳法律法规、政策及标准的学习宣传力度,发放宣传册,严格行业规范、准入管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好清洁生产工作,实现绿色发展;三是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创新活动,开展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活动,使节能技术进企业、去班组、到岗位,帮助职工提高节能、低碳、绿色生产的能力;四是开展全方位、全系统的节能挖潜对标活动,以“行业先进、区域先进、省内先进”为标杆,大力宣传学习行业节能先进指标,向节能先进企业学习,营造“节能增效、人人有责”的氛围,做到“节能领跑、绿色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绿化面积达10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3%以上,并先后被评为国家“绿色工厂”、韩城市“生态园林式企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

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铺开,该公司第一时间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统筹谋划推进“双碳”工作,建立健全各级低碳管理机构,完善碳排放管理办法,并积极借鉴成熟的管理模式,将过程分析方法、系统工程原理和策划、实施、检查、改进(PDCA)闭环管理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引入企业碳排放管理,建立覆盖碳排放、碳交易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制订各专业、各工序重点能耗及排放指标,强化项目用能监测评估,动态调整碳排放、碳监测报告和计划,并配套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节能低碳工作落细落实。与此同时,该公司加快推进超低排放及绩效分级达标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原则,坚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从全工序、全流程上对硬件进行查漏补缺,大力推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等环保项目,持续打响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为区域大气质量改善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