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西直沟:昔日穷山沟 今日好家园
发布日期:2021-09-09    作者:陕钢集团    
0

西直沟:昔日穷山沟 今日好家园

陕西日报 2021年09月09日07版

蓝色彩钢板屋顶的羊圈整齐排列,在黄土高原上十分醒目,600多只小尾寒羊在阳光下悠闲地吃草料。

食用菌大棚内,几位年龄稍长的村民正在采摘当季最后一茬香菇,在这里务工他们每天可以挣80元。
粉条厂正在安装新设备,新上的打浆机产能是原来的5倍。

山坡上,苜蓿绽放着花朵,焕发出勃勃生机。

西直沟村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8月13日,沿着陡峭曲折的山路,记者来到榆林市绥德县义合镇西直沟村。在位于山上的龙西养殖场,村党支部书记王智荣感叹道:“这么多羊集中养殖,这要是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王智荣说:“我们这里的羊以苜蓿、大豆和玉米等制成的优质饲料饲喂,羊肉肉质好、口感佳,年年供不应求。”
养殖业给西直沟村带来了实在的经济收益,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3668元提高到2020年的11859元。
西直沟村地处沟壑纵横的一个狭长地带,总人口646人,常住人口246人。由于西直沟村耕地缺乏,山坡起伏不平,很难大规模种植粮食。相当长的时期里,这里的农民以种植旱地农作物为主,产量低、收入低,脱贫致富一直缺乏有效的途径。
兴产业,促脱贫,助振兴。陕钢集团派驻西直沟村工作队队长郭爱国介绍,2018年5月以来,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的大力扶持下,西直沟村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村上注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香菇种植、羊子养殖、粉条加工及光伏发电四大产业,为村里的经济发展带来蓬勃生机,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陕钢集团派驻西直沟村工作队以现代企业管理方式,指导西直沟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账目实行定期审计制度,收入及时归账,严禁制度外支出;合作社采用联营、独资、承包三种运营模式,确保经济效益最大化;对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实行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挂钩发放模式,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合作社共销售干香菇2500公斤,销售额30余万元;销售羊肉1.6万公斤,销售额312万元;销售粉条9万公斤,销售额170余万元。此外,香菇厂、粉条厂临时用工累计提供劳动岗位130个,羊子养殖场优先收购村民的苜蓿、玉米等饲料。为加快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西直沟村粉条厂注册了“龙西口味”商标。
西直沟村准备大力发展中草药,现已种植10亩中草药示范田,后期还将扩大种植面积。
“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中草药种植,每亩地补助300元。”郭爱国说,村上准备再新修一些梯田,为山地种植创造条件。
以前村庄缺乏统一规划,村民居住分散;移民搬迁后,村民改善了居住条件,村里通了天然气、自来水。
记者来到村民霍志新家,霍志新热情地拿出刚刚采摘的西红柿和西瓜招待。霍志新一脸喜悦地说:“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大家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

在帮扶干部和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生活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没有政府与企业的帮助,村上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提起村里的巨变,西直沟村村民满是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