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炼铁厂:“三步走”管出铁前低成本
发布日期:2021-09-02    作者:王崧霖    
0

中国冶金报:陕钢龙钢炼铁厂:“三步走”管出铁前低成本

进入下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始终坚持“低成本战略”不动摇,牢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总目标,扎实践行“干事”文化,通过加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步走”管理,全力推动全系统降本增效、开源节流。该厂通过2次调整配矿方案,截至目前烧结矿成本累计降低64元/吨。

科学化配矿,降低用料成本。针对进口矿矿价较高、主流与非主流进口矿粉价差拉大等情况,该厂坚持成分适宜、质量稳定、有害元素受控、成本最优的配矿原则,根据现有资源及进口矿性价比,制订“铁前系统烧结优化配矿降本方案”,并不断加大非主流进口矿粉使用比例,逐步置换部分高品位主流矿粉配比。

规范化烧结,提升烧结质量。结合烧结优化配矿方案,该厂坚持以烧结矿质量管控为重心,以低碳厚料层为操作手段,抓细、抓实烧结工序管控;通过采取优化燃料粒度、科学增加配碳量等措施,提升生产信息传递的及时性与准确性;重点攻关布料、漏风治理等生产操作,推进标准化操作,减少边缘漏风,提高料层蓄热能力;严格执行烧结机台车速度下线控制标准,确保烧结矿烧透、烧好,提升烧结矿质量,全力助推炼铁“高效冶炼”目标的实现。

制度化管理,实现稳产降焦。该厂坚持以“稳定炉温、校准碱度、抓好出铁”为高炉三大抓手,持续推行高炉攻守退原则和高炉“体检制”,落实主体单位责任考核的标准,以体检得分来判断炉况,加强各炉炉温上下限管控,进一步提高工长、炉长应对炉温变化的能力。同时,该厂根据原燃料实际成分和质量,精准把握高炉炉况,灵活高效地调整生产组织模式,及时控氧、控煤、控风,稳定高炉炉况,达到稳产降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