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陕钢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龙钢公司烧结厂践行“三严三实”助力扭亏脱困

发布日期:2015-11-05    作者:薛芳

  面对严峻的钢铁形势,今年下半年以来,龙钢公司烧结厂党总支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以承包改革、降本增效为核心,主动作为、以上率下、干在实处,带领广大职工坚持以“严”和“实”的作风,积极应对困难,上下同欲求生存,助力扭亏脱困。

  思想补“钙”,营造务实好氛围。该厂在之前每月进行两次党员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组织进行了“降本增效当先锋”的主题教育和破除惯性思维讨论活动,破除以往“孤芳自赏,降本与己无关”、 “逢修必换”、“成本没有潜力可挖”等意识,在党员干部心中首先树立起“厉行节约,挖尽成本潜力”、“以最小的消耗换取最大的价值”、“扭亏脱困,关乎每名职工利益”的意识。随后在作业区开展党员干部宣讲、中层领导接待日,言传身教解决职工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与当前形势不适应的问题,增强职工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生产与效益并存,引导全员牢固树立“六个意识”,沉着应对难题,努力降本增效,确保年度目标完成。

  榜样带头,深挖潜力降成本。为度过“寒冬”,分厂党员干部“以挖潜力降成本,创新生产技术,精细设备管理”为原则,带头践行精打细算的成本意识。在设备管控方面,针对多项外委维修,仔细研究方案,通过干部带头干,维修“抱团取暖”,狠抓修旧利废,废堆里“淘宝贝”等措施,带领职工自行解决困难,大大降低维修成本。截止10月份,外委维修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210万,完成修旧利废123项,直接创效7.82万;创新技术方面,着重激发职工进行技术攻关、岗位创新、小计小改、五小发明等进行智慧创效,目前仅岗位创新达290项,创造效益510.2万;

  凝心聚力,实现成本费用历史最低。开展承包工作后,该厂以国内先进指标做标杆,成立工艺技术攻关小组,先后推出烧结矿高低碱度搭配提高入炉率,块矿配加降低成本,烧结机开机联锁启动,以白云石粉代替轻烧石灰石粉作为烧结矿MgO控制添加剂的工艺降成本;成立生产经营核算组,层层分解指标倒逼压力,将公司下达的安全、产量、生产、成本等目标任务逐级分解到人;制定烧结厂四级成本管理体系,制作班组日清算工作报表,动态跟踪,深入推进四级成本核算进班组。同时严格控制辅材费用,做到日清算、周分析、月总结,全面实现全员成本意识统一。10月份烧结厂400㎡、450㎡烧结机固然消耗分别下降4.00 kg/t、4.24 kg/t,达到历史新低;熔剂消耗分别达到94.03 kg/t、 85.84 kg/t,综合实现区间成本119.63元/吨的历史最好水平,较成本目标下降1.33元/吨。(薛芳)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