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陕钢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严以律己,做人要实”专题研讨发言——王俊龙

发布日期:2015-10-12    作者:王俊龙

唯实干才有希望走出困境

—— 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做人要实”专题讨论发言

                      纪委书记     王俊龙

  按照今天的会议安排,自己对照“三严三实”中“严以律己,做人要实”的要求做交流发言。

  一、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严格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一个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在抓作风建设方面,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实际工作中要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习总书记强调的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当前,在我们企业积极推进“四统管”,突出脱困扭亏各项措施落实的过程中,必须要在全公司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岗位,牢记党员第一身份,以严的要求一抓到底。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改进作风,以身作则带领员工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字当头的关键是严以律己。律己严一些,做人就会诚一点,干事也就会实一点。如果律己不严,或者说起来严,做起来松,就会把一些该做的工作做不到位,就会使企业发展失去历史机遇,对企业发展造成危害。

  二、坚持自警自省,正确做人做事。

  没有警示就会迷失,缺少反思就没有进步。贪官很多都是把别人的教训当故事听,在缺少警示的道路上走上同样的贪腐之路。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党员干部能否严以律己,关乎人心向背,影响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有的漠视党纪国法,有的在“糖衣炮弹”前翻船落马,表现不一而足,但根子就是在理想信念上偏了方向,在严以律己上出了偏差。这些我们可以从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等身上汲取深刻教训,始终保持同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中央巡视组通报的央企典型案例汲取教训,牢记党员身份,严格遵守纪律,正确地做人做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讲纪律守规矩,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企业发展大局为重,不为私情违纪违法。我们企业目前有2700多名党员,是我们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把“严”的要求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特别是在当前企业面临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一定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创实绩,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做事,勇于攻坚克难,一道一道地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绝不能坐而论道、应付差事。

  三、严以律己,老实做人,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用功。

  一是严守纪律,规矩做人。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增强“边界意识”,要按规矩做人,做人不能破了规律越了底线,要确保一切言行都在法律规定范围中,不破道德防线、不越法律底线、不碰党纪高压线,自觉远离庸俗的朋友圈、商业圈,真正做到心正身正。

  二是知行合一,踏实做人。现在,党员干部中有少数“两面人”,价值观扭曲、人格分裂、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对组织演两面派,对群众唱双簧戏,成为言行不一的“伪君子”。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不仅要看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做。当前,企业处在脱困扭亏保生存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更多地等静下心来,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干部员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作风保障的人。

  三是自重自省,谨慎做人。领导干部是要赢得员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树立良好形象,决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靠个人的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因此,要经常警醒和反思自己。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把基础管理工作抓实在,做到情况明、底子清、数字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四、在扭亏脱困攻坚战中,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要严格要求,做老实人。企业目前已经到了为生存而战、打破常规的重要节点,必须引起我们思想上的警醒,彻底剔除那些遇事“得过且过,应付了事、等靠要”等错误思想,必须坚持扎实认真的工作劲头,全面落实集团确定的扭亏脱困措施,提高标准,严格要求,说到做到,老实做人做事。

     要突出问题导向,真抓实干。老实做人,要杜绝“两面人”言行。不回避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不开不解决问题的务虚会.到基层调研走访,要认真听取员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尽最大努力落实解决。不能在员工面前说一套做一套,伤害员工群众对企业的信任和感情。

  要严明纪律,倡导正气。可以说,大家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都很清楚,也都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但当前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许多与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实、不细有关。因此,我们应该严明纪律,严肃查处对集团各项决策部署贯彻不力的人和事,坚持做到依规治企。另外,在考察和选拔干部方面,不能只听怎样说,更要看怎样做,尊重大多数员工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把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选上来,不能让踏实干事、老实做事的“老实人”吃亏。

  要敢于担当,直面困难。践行“严以律己 老实做人”的要求,绝不是关起门来修身养性,必须在克服困难,推动工作中提升修养,历练成长。要向焦裕禄、沈浩等这些先进人物学习,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不为问题找借口,要围绕困难想办法,始终以老实的态度,实实在在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