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钢铁集团首页 >>
攻坚克难的“王大咖”——记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1#炉炉长王志军
发布日期:2016-11-09    作者:何光钊

在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1#高炉,有这么一个身形偏胖的声影,整天穿梭在高炉系统的各个区域,他就是炼铁事业部1#高炉炉长王志军,他总能迎难而上,敢啃 “硬骨头”、勇抗“拦路虎”,解决了高炉运行中存在的多项难题,正因如此,王志军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王大咖”。

延伸精细管理

1996年毕业的王志军,迈出校门跨进钢企,在高炉炉台上一干就是20年。“我能做的只有勤奋好学”王志军说。在面对陌生的机器设备和生产工艺,他摸爬滚打,从一名炉前工一步步成长成为了工长,到现在的1#高炉炉长,成长之路充满了酸甜苦辣。

多年来,王志军凭借自己坚强不屈的干劲,为汉钢公司1#高炉长期稳定顺行和脚本增效工作倾注了心血和汗水。担着肩头沉甸甸的担子,王志军每天忙碌于生产现场抓管理、抓现场、抓操作,节假日一心研究培训事项、和编写制度。通过严抓细管,高炉各项技经指标逐步提高。

攻坚克难保稳定

面对原燃料供给紧张,全块矿生产的大胆决策,使高炉稳定受到极大的威胁。“我们既然改变不了生产模式,左右不了原料结构,那就必须在精细操作和严抓管理上寻求突破的办法!”直面困难,王志军迎难而上。他将扩展管理范围作为切入点,将精细管理的“触角”延伸至原料场。每次都要去槽下、料场查看原燃料变化,严密跟踪有害杂质铅锌等入炉情况,并针对雨季块矿粉末多的状况,加强炉前操作,控制生产过程。每次变料前,他总是及时召集各班工长制定操作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风速和鼓风动能活跃炉缸,实时查看、记录生产数据变化,预判炉况走势,提前微调操作思路,保证炉况时时处于受控状态。

关键时刻“显身手”

“作为炉长,关键时候就要带头上”王志军说。在停炉扒炉期间,由于炉内作业场地狭小,高空、交叉作业频繁,有些地方有力使不上,煤气浓度高,氧含量低,用最短的时间“啃”下这块硬骨头,更是难上加难。他组织人员日夜奋战,多风口作业,处理扒炉的疑难问题。为了赢得扒炉时间,缩短检修时间,他主动放弃国庆休假,手上经常磨出血泡,血泡破了和手套粘在一起,脱都脱不下来。

最难啃的“硬骨头”是炉基上留存了几个达数百吨的大铁砣。1#高炉车间职工们集思广议,最后决定用氧气管将大铁砣一点点烧开分块,再用卷扬将分离的铁砣从炉顶大盖板处一块块吊出炉外,使炉内喷涂施工工期得以保证。仅用十多天时间就扒完200立方米的渣铁混合物,为高炉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王志军把根深植于高炉这块沃土,把对高炉冶炼的满腔热情化作奋力拼搏的实际行动,用智慧施肥,用奉献灌溉,在平凡的岗位中展现着炼铁人的风采。(何光钊)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