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钢铁集团首页 >>
张叔喜听十九大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25    作者:孙敏

  十九大召开的前一天,平日里省吃俭用的张叔托村里人到镇上帮他取回包裹。对于这个包裹,全村人都很好奇,已经病入膏肓的张叔,怎么还有心思奢侈网购,让人颇难理解。
  张叔跟我婆家是邻居,50多岁,身体非常单薄,皮肤黝黑黝黑的,相貌端正,身板挺拔。他从小眼疾,视物不清,因此没读过一天书,不会写一个字,和庄稼打了一辈子交道,至今还未成亲。每次碰见他我都会叫一声“叔”,他只是闭着眼睛说句“回来了”,接着便传来阵阵咳嗽,也许是不善言谈,又或许是因为病痛的折磨,他的话极少极少,但他在我心里却越发神秘,像一本厚重的书,每次读他,都会有别样的收获。
  有些日子没见张叔了,问了婆婆才知晓张叔刚出院,估计挺不过这个冬天了,瞬间我的心像拧绳搬紧疼。于是走进张叔那简陋而整洁的屋子,一张木板床紧靠东墙,西墙边摆放着一个褪了色的旧木桌,张叔半躺在床上,耳朵紧贴一台崭新的收音机,正仔细聆听着十九大报告。我不做声,也跟着一起听,这不仅是尊重,更是对张叔的敬仰。张叔虽然知道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但还想在弥留之际用收音机听听十九大的声音,感受新时代的中国。他带着红色的梦想冲出病魔萦绕的屋子,穿过飘满落叶的庭院,在十九大中自由徜徉。
  当大家伙知晓包裹里是收音机时,顿时明白了张叔的“奢侈”,心中的疑惑也随之消除,并不由的心生敬畏。此后几日,张叔门前门庭若市,左邻右舍的大爷大叔、婶子大娘每到晚上不在自家看电视,而是跑到张叔寒酸的屋子,和张叔一起聆听十九大报告,热议十九大的惠民政策。整个屋子充盈着希望与生机,变得热闹而又温暖。
  张叔心怀感恩,现在农民的日子愈加红火,闹饥荒、穿补丁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人们不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穷吵,不再闲来无事论东家长道西家短,不再为一亩二分地扔砖头、摔板凳。手里的窝窝头摇身一变成了白面馍馍。庄稼地的瓜果蔬菜经手机一捣,腾飞到五湖四海,变成一踏踏红彤彤的人民币。街道上的共享单车,想走想骑随心所欲。老无所依的恐惧也将因“全民参保”而烟消云散。进城买房的压力会因“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逐渐降低。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个个惠民举措迅速落地,居民生活品质越来越高,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激动之余,张叔褪去了病态的容颜,精神焕发,话语比往常多了许多。他,一个斗大字不识的“半盲”人,也会聊微信、抢红包、听新闻、学农业知识,不出门而知天下事,很是幸福知足。他说党和人民从未忘记过他这个残疾人,两年前被邀请免费参加盲人按摩培训,政府也给安置了工作,但由于身子骨吃不消,没干多久就推辞回家了。他还说想致富先修路,内心深藏着一个多年的梦想,希望能亲自为村里修一条康庄大道,南达高速路口,北通国道,让家家户户都过上好日子,全村人都住上洋房,开上小汽车。看来有生之年不能亲自实现愿望了,但他坚信国家会帮他村实现这个心愿。
  十九大期间,全国、全球每个角落的中华儿女都像张叔一样,怀揣红色梦想,带着感恩与希望聆听热议十九大报告,张开双臂紧紧拥抱新时代的中国。(龙钢集团 孙敏)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