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钢铁集团首页 >>
退伍不退色 转岗不转志
发布日期:2017-09-19    作者:雷叶

  曾经,他身着军装,头顶军微,奋战在军营。不追求荣华富贵,甘做一名军需助理,格尽职守、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把青春如歌的岁月书写成最灿烂的华章。
  而今,他身穿工装,头戴安全帽,工作在轧钢一线。不追名逐利,甘做一名普通员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服务生产。把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传承于轧线的各个岗位。
  他就是同兴轧线上一名普通的退伍军人――刘玉堂。
  退伍不退色
  今年8月份,轧钢厂在检修清理氧化铁皮工作中,他因年龄偏大,本不需加入清理氧化铁皮队伍中。但当他看到检修人员非常紧张,就勇跃地加入其中。炉内温度高达300多度,层层热浪裹身,漂浮的碎铁屑飞舞着,堆积的钢渣凝结成块,坚如磐石,一锤砸下去,火花四溅、仿佛置身于火山口……但这些都未能挡住他入炉的脚步。由于炉内温度过高,刚走出加热炉,他脸色发白,同时伴着干呕,同事们迅速上前搀扶着他。他努力地露出一丝笑意,嘴里不停地念叨:“没事,真没事,一会就好了。”厂长命令他:“立即回家休息,并立马补充新的人员到他所在的班组。”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轮到他所在的班组再次入炉工作时,他悄无声息第一个率先进去,这是当时谁也没觉察到的。待到他所在的班组人员全部从加热炉出来后,他洋洋自得的说:“第一次进去,不大适应,没啥,瞧,咱还是杠杠的。”现场的干部员工都被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了,纷纷伸出大拇指为他点赞。
  转岗不转志
  初到轧钢厂时,他是一名精整工,主要负责挑拣冷剪后不符合规定尺寸的钢材。5米以上的非定尺材要计算产量,需要钩放到一个U形槽里,5米以下的当做废钢回收,需要钩放到另一个U形槽里。还要负责给非定尺材进行打包、吊运、称重、入库。当冷床出现弯钢、平拖出现夹钢都要前去帮忙处理,他从未有过半点怨言,认真细心的干好每件事情。
  从精整岗位调到原料班质检岗位,他深知钢坯质量对轧钢工作的重要性。面对刚从炼钢转运过来的红钢坯,温度高达700多℃,烤的人脸发疼。瞧,他劳保穿戴规范不惧高温,三步并作两步快速来到车前,接过司机手里的钢坯装运单,认真依据票据核对着钢坯钢号、炉号、规格、支数……仔细查看钢材表面是否有裂纹、重接、翻皮、结疤、压痕、擦伤、气孔、皱纹、凸块、凹坑、耳子等瑕疵,生怕不合格钢坯被堆垛入炉。他娴熟地指挥着天车,用5吨的吊钩称检验钢坯单根重量是否在允许误差范围内,用测量杆测量钢坯定尺是否在允许误差范围内。检验完毕后随即对合格钢坯按定尺规格、钢种指挥天车分类堆放,并认真填写相关记录。
  他只是同兴轧线上的退伍老兵中的普通一员。曾经,他们无怨无悔的把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热血挥洒在了军营。而今,他们又把军人忠诚敬业、不惧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给轧线的每一位同事。虽然他们的衣服上已经没有了军人的肩章和领花,但他们的血液里仍然流动着军人的坚强和勇敢。无论他们身居何处都永远是个军营男子汉,永葆军人光荣传统,永远都是退伍不退色转岗不转志的热血男儿!(同兴公司 雷叶)

Copyright (c) 2015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