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我们是演员
发布日期:2019-01-09    作者:王 兵    
0

龙钢建厂60周年庆典晚会已圆满落幕,但是作为一名晚会参演者,排练时的一幕幕仍在我的脑海里滚动播出,或喜或悲。有年代感极强的话剧,有青春色彩的力量型舞蹈,那一幅幅带着温度的画面都在时不时勾起我的回味。

拼命三郎“老书记”——卫大伟

我们是演员

大型话剧是龙钢舞台上的新作,所以早早的大家都进行了排练,就在整剧基本成熟时,由于演员个人原因,《火红年代》剧组书记一角被空出,在剩七八天演出的紧张形势下,大伟哥毛遂自荐,出演书记一角。短短两三天,他将书记的台词悉数刻在了脑子里,而且自己琢磨的感情也很到位,得到了导演和大家的一致认可。记得在演出两天前,他发烧39度,仍要求和大家一起排练,站在他身后你可以看见他脸颊上的细微汗珠以及微微颤抖的身体,但是他的声音依然响亮,情绪依然高涨,导演一直重复说着大伟,你排练声音不用太大,保护嗓子,他依然没有敷衍,到了有肢体表演时他也是挥洒自如,并没有因为身体原因影响到他的发挥,直到一遍排下来后,他猛转身时眼前发黑才说自己缓一缓。其实我们私底下都知道,他为了这台晚会的确是费了很大的心思,不仅要演好自己的角色,还要为其他剧组保证后勤服务,搭设舞台,联系相关人员,用他开玩笑的话就是12点前睡觉是一种奢侈,更别提回家。一个人为了工作拼命是正常,但是拼命不抱怨就是品质。

笑着哭出来的“枣花”——郭兰宁

我们是演员

演出结束后,由于她那段撕心裂肺的哭戏,让我们都记住了这个“枣花”。其实在私底下郭兰宁是一个粗线条的女生,爱笑,好动,但是角色的需要,让她情绪一定要到位,特别是哭腔,表情。为了达到导演的要求,她一个人闲下来就琢磨着每个细节,有时候从她身边经过你都能听见她在小声的背着台词,并且有小幅度的动作,时不时还拉着搭档进行搭戏,培养自己要哭马上就能哭的情绪。每次排练前她都会一个人默默的呆一会,酝酿自己的情绪,为的是让每一次排练都能有所进步,都能全身心投入,直到最后演出时,她已经不需要演出前的酝酿,而是立马就能进入状态,从笑到哭只是一个转身的时间,我们把她的付出都看在了眼里,为她的演技和敬业点赞。

其实在这场演出里有太多像大伟哥和郭兰宁一样敬业的演员,特别是跳舞的那些同事,由于老师的严格,他们上卫生间的时间都是用倒计时来算,排练时一个动作反复的做,重复的练,有的女生膝盖磨破,脚掌磨出了茧。男生排练时都是光着膀子依然是汗流浃背,一个个磨破了脚,肿了肩膀,但是从来没有人抱怨过,因为他们知道台下十年功就是为了台上的十分钟,还有话剧中的群众演员,在排话剧的空闲时间还在排练大合唱,三天短短的时间各声部就已经成功配合,得到老师的一度好评。为了龙钢60年庆晚会的圆满他们付出了万倍的努力。他们说,60年的龙钢正青春,那我们就用青春去铺满这座舞台。 龙钢公司轧钢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