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跨越40年的“轨”迹
发布日期:2018-11-27    作者:欧召君    
0

改革开放带给人们的巨大变化是方方面面的,然而生为90后的我,对改革开放重大的意义的理解,几乎全部来自八十多岁外公的自述。外公生在战乱时期,他经历了中国各个变化时期,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他这样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发展“轨”迹。

自行车的变化“轨”迹

外公对自行车是情有独钟,到现在外公把他的那辆“大梁”式28加重自行车还保存在家里的二楼上,那辆自行车是“飞哥”牌,比我的年龄还要大好多,那个时候村子里没有几户人能买得起自行车,情况稍微好点的都会在给孩子结婚的时候,当做“三大件”之一购置。邻居上街道去买个东西或是给孩子看个病,亦或是走个亲戚……他们都会来借外公的那辆自行车,外公都是来者不拒。外公说那时候自行车就是仅有的便捷交通工具,大家有急事了就会想到这个很方便。如今城市的大街小巷也是整齐的放满了各种颜色的自行车,但却是以“共享”的形式存在着,无论你是去购物,还是去上学上班,共享单车都是环保经济的最佳选择。外公感慨道:“同样的自行车,却在不同的年代肩负着不同的角色,目的都是为给百姓提供最为便捷的交通方式,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福利。”

汽车的变化“轨”迹

随着改革开放的时间推移,人们的生活水平是不断提升,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然而汽车闯入了人们的生活,更是方便和快捷。外公说自从毛主席亲自引进的“解放”牌汽车成功下线开始,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就飞速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汽车已经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大家的生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人们大胆的接受了私家车的普及,它改变的不仅是大家的出行方式,更是改变了人们的思维和理念。随着国家的各种公共交通政策的放宽,出租车、滴滴打车、顺风车等便利的服务功能快速的成为公共交通资源,彻底改变了改革开放初期的打车“囧境”,当时打车必须要前往指定的售票点购票,否则根本打不到车,如今即便是滴滴打车也是招手即停随叫随到,这也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福利。

火车的变化“轨”迹

谈起火车的变化,外公更是感慨万千。因为外公以前的工作地点是在北京,往返于汉中—北京的探亲路成了他的永远的回忆。那时候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绿皮火车,车次少速度慢是它的独有特点。西安到北京距离1100公里,听外公说,那时候的绿皮车一般都要跑将近30个小时,一路上走走停停,每次探亲都会在路上浪费掉近一半的时间。为了节省旅途费用的外公,泡面和火腿肠是他每次乘坐这列绿皮车的标配,就这样紧张的来回穿梭在两座城市之间。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国家的高铁技术已经领先世界,四通八达的通向各个城市,动车组火车的提速,大大的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如今去趟北京7个多小时便可达到,这惊人的改变,总是会让外公激动不已,他说:我的很多战友都没有福气亲眼见证这些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幸福地惊人的“中国速度”,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发挥的作用。(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欧召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