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感谢改革开放带来的医学进步
发布日期:2018-12-06    作者:王艳    
0

上个月我妹生二胎,因为胎位不顺难产,医院大夫们尽心尽力用了3个多小时最终母女平安。我们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谁知道妹妹经历了多么痛苦的“酷刑”!过后我和她聊起,她说从产床下来时,她腿抖地根本站不稳,整个人都是虚脱的,那真是要命的3个小时啊!

事情过后,家里人再谈起的时候,都是觉得后怕,妈妈抱着未满月的小家伙,语义双关道:“看生个娃,大人要遭多大的难,就这长大了还要跟人顶嘴,惹人生气……”尤其是我的奶奶,不停地说:“真是剜心哩,受了这么大的罪!”心疼之余,他们也会比较过去和现在,奶奶特别有感触,她生了八个孩子,都是我的祖奶奶接生的,奶奶说也没哪个胎位不顺或者怎么样,说我妹这次的情况如果放到四五十年甚至更久以前,根本不敢想还能活下来。是的,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水平飞速提升,产生了一大批医者仁心的好医生。

虽说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但人们还是会痛惜那些过早逝去的生命,因为他们很多还未体会为人父母的乐趣,亦或还未尽到赡养白发高堂的义务。我的奶奶说起来命特别苦,刚出生还没满月的时候,爸爸就因病离世了,奶奶说她也不知道父亲当时患了什么病,只是生活的苦果全都留给了奶奶的妈妈。一个寡妇抚养一个小孩到8岁,后来带着奶奶改嫁到另一户人家。奶奶的伯伯始终惦念着他的兄弟只留下了奶奶这一个孩子,硬是把奶奶要回来抚养。无奈造化弄人,奶奶的妈妈嫁过去第二年,生孩子以后大出血,没过几天便和小婴儿一起离开了……

现年88岁高龄的奶奶说起这些的时候,已经没有太多悲痛了,人生的不幸她一出生就遭遇了,可谁能想到命运的手掌并没有因此而松开,在奶奶72岁那年,年仅48岁的姑妈因癌症撒手人寰,老来丧子的痛苦何等锥心!犹记得姑妈在预感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前,硬挣扎着让表哥陪她看爷爷奶奶,期间泪如雨下:“妈,我恐怕不能给你和我爸尽孝了,不能为你们养老送终了……!”当时被癌症折磨的形销骨立的姑妈像个小孩一样,抱着奶奶放声大哭,奶奶只恨病痛不能代替,否则上天为什么让她这么好的一个姑娘等不及孙儿上大学就要匆匆离开?

亲人的去世让我越发体会到医疗技术发展的必要和重要性,这几年,常看到网上很多关于疾病年轻化,癌症低龄化的报道和事例,让我不免也有些心慌,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和健全的四肢,但谁也无法保证我们这一生不会遇到各种意外和病痛。纵然改革这些年我们国家现代医学不断发展进步,但仍然有很多目前无法攻克的难题和病症。许多医务工作者都认同这样一个观点,在确保空气、水源以及食物正常的前提下,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相对规律的作息、运动模式是我们每个人能做的自我健康保障的基本措施,而不是等到病入膏肓才求神拜佛,那样纵然华佗在世估计也无济于事。

我相信,在我们国家不断深化改革,实现一个又一个发展目标的同时,我们每一个公民也将享受到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更好的医疗条件和资源,更多的中国好医生将运用他们所学为病人减少痛苦,帮他们痊愈或者让他们有尊严地离世,现代医学的发展也必将攻克许多现阶段无能为力的病症,我们将生活地更有质量,更具幸福感,我深信不疑!(龙钢公司储运中心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