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记忆的掠影
发布日期:2018-12-13    作者:席坤    
0

记忆的掠影

八年弹指一挥间,八年旧貌换新颜。

2010年到2018年,从最初的征地拆迁到施工建设,从设备安装到年底出钢,从投产投效到达产达效,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益管理……八年来,汉钢儿女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在定军山下这片热土地上,用实际行动一次次完成上级既定的目标。

早在2010年11月8日汉钢公司挂牌成立时,陕钢集团决策层就高瞻远瞩,站在做大做强陕西钢铁事业的角度,确定了“技术一流,运行规范,工艺先进,环保节能”的指导思想,为团队指明了奋斗的方向。而汉钢公司在建设中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循环发展道路,采用先进的钢铁生产工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含铁元素资源再循环、煤气及余热资源回收发电、水资源闭路循环使用和固态废弃物再利用的循环消化体系,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这样既降低生产成本,又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使企业与环境和谐发展。在当时,摆在汉钢人眼前的困难非常严峻,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汉钢人必须同天气斗争、与时间赛跑、和困难抗衡,以百倍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用团结拼搏的精神和辛勤的汗水来面对一切困难。

2011年刚过完年,开工的号角就吹响了。当时,汉钢公司93%以上的青年员工是第一批新进厂的员工,他们大部分是刚从学校毕业或踏上社会的青工,对于钢铁行业工作毫无经验可谈。为了培养青年员工业务技能,锻炼青年员工的意志,缩短建设、投产工期,在此过程中,公司要求青年员工参与整个建设、投产各个环节。而在汉钢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种前所未有的困难扑面而来。整个施工工地一片忙碌,运设备、运原料、倒运土方,各种载重车辆来往如流;天车调试、吊装,从三十米高的轨道上来回通行,给安全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寒冬酷暑后勤工作能否保障,直接影响到员工的身体健康。那一刻,汉钢儿女犹如绳子般紧紧拧成一股、默契配合,克服着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在整个工程建设的冲刺期间,各个项目负责人熬夜研究工程进度,吃住在一线,及时的关注协调各种难题。有的技术员工,既要现场协调指挥,又要按工程进度节点督促施工单位赶进度,甚至还连续数天通宵蹲守现场,谁也记不清奋战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有的员工奋战一线,当媳妇在医院临产时,才匆匆忙忙请了两天假,第三天早上又准时上班;有的员工由于长期处在高度紧张的环境中,晚上睡觉时都说着梦话,梦话内容竟然也是关于工期、设备安装的注意事项……太多太多的感人画面,在这里来不及一一描述。在连日操劳之际,谁不想下班后坐在餐桌旁与家人享受温馨;谁不想洗个热水澡,躺在松软的被窝里美美的睡一觉;谁不想利用业余时间与亲朋还有聚会放松。但为了企业的利益、共同目标,为了团队目标的实现,汉钢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本该属于自己的舒适生活。

到了那年的7、8 月份,勉县雨水量出奇的多。整个陕钢汉钢公司建筑工地淤泥遍布,即便是这种恶劣天气环境中,汉钢儿女都义不容辞的在现场催进度、赶工程、查质量,回来时衣服淋湿浸透,鞋子里也灌满了泥浆。整个现场都发扬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许多员工都能坚持连续二三十个小时连续工作而不出任何差错。尤其是那一批刚进厂的大学生,积极性特别高。有时实在太累了,他们下班后立即回到宿舍倒头就睡,谁也顾不上衣服干净与否,但每天闹铃一响他们又会马上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进入11月份投产关键期间,工程建设也进入设备安装、调试的最后阶段。外协单位全面上阵,各路援建人员再次鼎力相助、全方位深入现场。各级领导吃住在一线,及时协调各种困难。许多青年员工也只知道早上七点半点名,谁也记不清凌晨几点下的班。有时由于设备到货耽误了工程进度,他们还会多干上几小时,抢回落下的任务。在此期间,无论白天黑夜,焊接时耀眼的电弧光、装配时“叮叮当当”地敲打声到后来是愈演愈烈,凡是进入现场的无不被感动。总之,按当天任务节点,每一名汉钢人都必须完成当天的工作量才能下班休息。

凭借坚强的意志,汉钢儿女克服着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2011年11月29日,汉钢公司顺利出钢投产了。那一刻,整个汉钢公司欢呼了,这不仅仅实现年内投产出钢的伟大目标,更重要的是汉钢儿女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彰显了团队精神,展示了汉钢形象,书写着汉钢人的不朽传奇。

众所周知,推到半山腰的石头,唯有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方才能推到山顶。而汉钢儿女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一座西部装备一流、年产300万吨的现代化钢城后,还将面临配套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同时进行的忙碌局面。于是在2012年,4000余名汉钢儿女再次紧密团结,放弃节假日,终于在当年完成了配套项目建设。与此同时,汉钢公司大力开展生活生产区域环境清洁、厂房周边及道路两侧植树绿化美化工作,整个空闲区域“见缝插绿”,最终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青”的四季常青绿化格局。2013年3月5日,陕钢汉钢公司工业旅游正式对外开放,开启了陕西省“工业旅游”先河,“钢铁美丽花”建设得到了集团公司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一致好评。

2014年对于汉钢公司来说,是发展征程上最为关键的一年,汉钢公司在阴霾中负重前行。这一年公司在多重压力下,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紧盯年度生产经营与基建技改目标任务,通过深入、持续地开展对标挖潜、降本增效工作,使公司的生产经营、经济技术指标提升、项目建设等工作有了较大的突破,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2015年,汉钢公司安全环保、产品研发、统筹统管、全口径人力资源优化、精益管理及大部制机构改革等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并实现成功举办陕晋川甘建筑钢材生产企业发展与市场协调首次高峰论坛、获得陕西省首家“钢铁企业工业旅游示范单位”称号、实现投产以来月产量首次突破30万吨大关、电商平台在集团率先启动并成功上线。

面对宏观经济呈现“L型”的走势,2016年,汉钢公司改革创新、奋发图强,从生产、经营、设备、党建等各个战线上深挖内潜、创效增效,最终确保了生产经营的安全稳定顺行,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产量任务,胜利实现全年经营创效目标。2017年,陕钢汉钢公司牢牢把握国内经济稳中向好、钢铁市场逐步回暖的有利时机,全面提质增效、大胆改革创新、充分释放产能、奋力追赶超越,通过深入实施对标管理、刚性考核、经营导航、四级成本核算、岗位承包等管理措施,不仅保持了员工队伍的稳定和生产经营的安全稳定顺行,而且创造了历史最佳生产经营业绩,全年累计产钢309.61万吨、实现利润5125万元。

2018年开年以来,汉钢公司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边际贡献为导向、以成本控制为手段,抢抓历史机遇期,通过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落实提质增效措施、推进转型升级规划、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从严治企力度等一系列举措,重点推进高炉长寿管理、铁前系统管理能力提升等工作,以节铁增钢为强力抓手,保持了高产稳产的良好局面。截止10月15日,汉钢公司累计粗钢产量突破300万吨大关,完成全年追赶超越目标的81%,奋斗公司2018年度粗钢370万吨目标指日可待,在盈利创效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

八载,一路风雨一路歌。不经意间,汉钢人信心和干劲,跟随着季节的脚步,正在一天天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就如同汉钢公司八年的岁月洗礼,已经由当初嫩绿的幼芽,长成如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大树。而我只是基层的一位小人物,在感慨光阴从来不厚此薄彼时,脑海中回忆着五彩斑斓的掠影,揉和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的生产发展中,让人不禁感慨心念、回味流连……(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席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