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寒风中我们在铁路旁守护
发布日期:2018-12-16    作者:景鹏军 杨庆国    
0

寒风中我们在铁路旁守护

刺耳的鸣笛,轰轰的机器,缓缓的列车,挺拔的身躯,忘我的精神,寒风凛冽中,一张张坚定的面孔,目不转睛的眼神,钢铁的身躯,笔直的脊梁,从建厂到现在他们见证了每年运输百万吨铁水的豪迈,风雨兼程中,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记录了铁水运输的点滴,他们就是炼铁厂铸运车间铁路线上的铁运兄弟。

他们每天穿梭在复杂的铁运线上,负责线路的检查、火车轨道的维修和保养,他们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证生产线能够安全顺利进行铁水运输。他们每天都会沿着铁运线进行巡查,检查铁运线路的一切设备,尤其是对铁路低洼、接头道岔、轨道不平这三大薄弱环节进行排查。他们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检查出问题,就会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及时的抢修。而他们的工具是也很简单,铁铲、铁锹、运输轨道等一系列的基础工具,他们几人一组,有的挖石子、有的运输工具、有的负责抬枕木……汗水常常会浸透他们的衣服,就算这样他们也只是坐在铁运线旁的石头上,提着一壶水解解渴,然后马上又投入到工作中。

就在前几天,铁路有一处轨道下沉,即使外面吹着呼呼刺骨的冷风飘着大雪,收到消息后,他们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他们只有不到十人,但是分工明确,他们用自己厚实的双肩抗着上百斤的水泥轨枕在铁运线上行走,晶莹的汗水滑过他们的脸颊。身上冷了,他们就只能是简单的喝口热水暖暖身子,累了也只是坐在冰冷的石头上歇一歇。雪花飘落在他们身上,慢慢的他们融入了雪国世界,景色虽然美丽他们却无心去欣赏,经过两个小时的抢修,轨道又恢复到原有的样子,机车轰隆隆的从他们身边顺利经过,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欣慰的笑容。我有时会和他们交谈两句,我常问那些老师傅:“你们累吗?看你们那汗把衣服都浸湿了”。但他们却不以为然的对我说到:“只要能保证铁水能顺利运输,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这样朴实而又简单的话语,使我深深感动,感觉心中暖暖的。

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肩负责任创造价值,从他们的行动中,我看到了他们为梦想拼搏的力量和心情,感谢他们的存在,更感谢他们的付出,寒风中为你致敬、点赞!(汉钢公司炼铁厂 景鹏军 杨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