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改革开放40周年】重走上学路
发布日期:2018-10-12    作者:翟澜杰    
0

【改革开放40周年】重走上学路

时光荏苒,岁月斑驳,转眼襁褓中的侄子明年就要上小学了,而我离开母校已经有十五年了。假期回家,闲来无事,便想着带他一起,重走一回上学路。

16年县城里通了公交车,在我们村口设置了站点。出门走几十米,等了不到十分钟,便看见2路车缓缓驶来。上车、投币、找座位……小家伙已经很熟练了。坐在他身边,搂着他的肩膀,看着站台渐渐“后退”,我的思绪慢慢回到了上小学的时候……

那时候,我们的上学路分为大路和小路。大路就是沿着村门口的公路,绕大半圈到学校,不仅路程远,还因这条公路是通往邻县和市区的必经之路,来往车辆非常多,很不安全。小路则是沿着整个村子内部的小路,会经过土坡、石桥、臭水沟、桃林、田地等等。走不同的路线,会有不同的“风景”。

因为觉得小路近一些,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都选择走小路。从我们家(一组)走到二组会遇到一个高近十米且非常陡的土坡。晴天的时候,走的人多了,土坡会出现一个个浅浅的不规则的“阶梯”,我们踩着这些“阶梯”很容易就能爬上去。雨天过后,“阶梯”变得更浅,我们只能一个拉一个慢慢往上爬。记得有一次中午放学,不知谁在坡上倒了几车新土,赶着回家吃法的我们手脚并用爬上了坡,结果裤腿、袜子上、鞋子里全是土。不过,上学的时候就变成了下坡,从坡上冲下来,还能体验一把独属于我们的“刺激”。土坡下面是一片桃林。夏季的时候,桃子成熟了,老爷爷会把一些品相好的桃挑出来,拿到街上卖。剩下的桃,则会卖给我们这些路过的小学生们。那时候,一个大桃才五角钱,但对我们来说依然是奢侈品。放学回家的时候,我们偶尔会买一个,用老爷爷提前备好的小刷子在清水里刷干净,边走边吃,一路甘甜。出了桃林,就是从城里一直流过来的护城河。从我记事起,护城河里就只有臭水和垃圾,因此,我们都叫它臭水沟。河上架了一座石桥,因年代久远,根本看不出本色,也没有护栏。一下雨,石桥就成了泥桥,一不留神就有可能掉进臭水沟里,爬出来又脏又臭,根本没法去学校,回家少不了挨一顿揍。

这时公交车正好驶到了这“臭”名昭著的护城河。前几年政府出资对护城河进行分段整改,“臭水沟”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步行街、东湖南门广场、湿地公园。

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回忆继续发酵:下雨天,小路泥泞不好走,我们就会选择走大路。尤其是下雪天,结冰的公路就会成为我们的“溜冰场”。早起上学,在来往车灯的照明下,一路上边跑边滑。自由“滑冰”不仅大大减少了我们在路上消耗的时间,将原本的三十分钟变为十几分钟,还为我们驱走了冬季的严寒。

当公交车第二次到站的时候,我们便到达了目的地,心中不禁感慨:现在孩子们上学真方便啊!以前上学要走三十分钟,现在坐公交车五分钟就到了。

走进校园,顿觉母校真是大变样。每到一处,我都要跟小家伙感叹一番:以前原生态的土操场变成了人造草坪和塑胶跑道,“我们那时候每次收假第一件事就是拔草,以后你们就不用拔草了,下雨天也不用担心一周都不能体育课了”;以前一排排的平房变成了整齐肃穆的二层小楼,“以后你上课抬头不会看到梁柱了,也不用担心它会不会突然掉下来”;传统的黑板变成了无尘黑板加屏幕,讲台变成了自带电脑的多媒体讲台,“缺胳膊少腿”、“摇摇晃晃”的桌椅全部变成了崭新的可调节桌椅,墙壁上暖气片整齐的排列着,“这下好了,冬天再冷你们都不会冻手冻脚了”。

从教学楼里出来,正好碰到值班老师,老师热情的跟我们讲了近年来“蛋奶计划”、“营养午餐计划”等政策的落实情况:“早晨每个孩子一包牛奶、一个鸡蛋,中午营养餐让孩子们吃够吃饱。我们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确保孩子们吃到安全放心、营养健康的饭菜。”“去年12月,科普大篷车来咱们学校,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太阳能发电、VR体验……我们跟孩子们一起切身体验了一把高科技。”“今年五月份,我们还组织了研学旅行,带孩子们到柳林镇唐家山乡村科技文化馆和凤凰剪纸工艺基地参观学习。”……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道别老师,回家路上,小家伙难言兴奋,“姑姑,学校真好啊!”“嗯,以后肯定会更好!”

回首远望,一个小小的乡村小学,历经数十载风雨历程,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一切都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好政策,而这仅仅是万千学校的缩影。未来很远,前途未知,但是,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切都会变得更加美好!(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翟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