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从红船精神到巨轮力量
发布日期:2018-08-21    作者:康志兵    
0

  我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虽然对1976年三大伟人相继去世有少许记忆,但真正能够回忆起的还是从1978年上小学时开始的,现在算起来,自己正是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一步一步成长起来。40年弹指一挥间,回想起国事、家人、社会、历史变迁,特别是来到西安钢铁厂几十年来的峥嵘岁月,我无比感慨和欣慰曾经的一幕幕。回味的事太多,但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改革开放就像一艘远航的巨轮乘风破浪,指引我走到了现在。
  打开新中国的历史,1921年7月,在中国东方一个风平浪静的湖面上,一条红船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寄托,拉开了新中国走向光明的序幕。历史和教科书经典的画面扑面而来,继而这条红船传出的精神点燃祖国大地,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改天换地,中国从此换了人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党员,红船传出的开天辟地、百折不挠、忠诚为民的精神就像烙印刻骨铭心,中国改革开放正是在这样的精神下披荆斩棘,冲向世界,震惊寰宇。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三秦大地咸阳和铜川两个故乡度过了自己漫长的学习生涯。关中腹地兴平低矮的农舍和绿油油的麦田构成了童年青涩的画卷,那一缕缕炊烟和淳朴的乡音,使我长时间困惑和迷茫,当我第一次随父亲前往铜川,途径咸阳看到一座座三、四层楼房时,方才感到城市的感觉。我记得曾经问父亲那些楼房上像竹竿一样的东西是什么?父亲说是电视天线。我惊叹城市的电视天线真多。高中时我来到铜川美丽的矿山,虽然宽敞的公路上被大大小小的拉煤车遗落下来的煤渣染得漆黑,但心中无比感叹大工业时代中国的兴起。40年过去了,故乡这个亲切的名字如今成为我人生的里程碑,我回过头来发现,一切都变了,变得天翻地覆。乘着改革开放的巨轮,一座座现代化的农村呈现在眼前,高速公路阡陌交错,洋楼洋房整洁漂亮,人们早已走过了缺衣少吃的年代,而是一步步走向城市,走向富裕。矿山再也看不到黑色渲染,在她的周围青山绿水清新自然,树更绿,天更蓝。
  巨轮力量推动祖国勇往直前。我永远铭记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那一年我心潮澎湃,第一次感觉到改革开放的巨大动力,亚运会无比宏大的场面震撼着心灵,我心想中国巨轮已经起航。历史翻至1992年春季,春回大地,阳光明媚,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讲话打开了这艘巨轮闸阀,中国加速前进。也是在这个时候,我第一次来到西安钢铁厂实习。那时的西钢下设一炼分厂,二炼分厂,一轧车间,二轧车间,制氧车间,机修车间,计量科等数十个部门,员工近7000人,生产轰轰烈烈。我实习的地方是动力车间煤气站,两个煤气发生炉燃烧运行,在它背后焦化厂和西化厂的火光和冒着浓烟的烟筒正能岑托出改革开放中国西部大工业时代的繁荣景象。虽然厂内马路灰尘,废钢一片狼藉,但我心中却有感慨和向往,想必这或许将是我新的起点。1994年夏季,我如愿的被分配到西钢厂工作。也许这次是脚踏实地的在这片热土上锻炼自己的青春年华,也许是安全教育的启示和实际工作的接触,也许是学生时代思想的转变和与社会思想的融入,进入西钢厂后我全没了第一次的激情与向往。从此我的理想向现实艰难的靠拢。94年到97年间,钢铁企业为节能降耗和降低成本费劲心思,对人才的培训和挖掘更不可提。车间管理也人浮于事,在岗同事人心晃晃各行其是。国营企业机构庞大,机制难转变。历史见证了很快西钢厂停产直至破产。
  1997年是祖国发展关键的一年。香港的顺利回归使国人为之振奋,世人翘望的一国两制也如期实施。虽然国民经济持续以两位数在增长,但是一夜间大力发展私有经济的冲击波直接将已疲惫的西钢推向了深渊。我的企业连同我也坠落到了生命的最低谷。停产,失业,另谋生路,我们一行同期分至西钢的40人有近30人远走南方。以后的这七八年间就如过眼云烟。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下,国家开始出现了企业破产,重组,兼并及整合一系列政策。此时西钢厂也经历了与酒钢,安馨园,新锦江等企业的撮合,没有顺应西钢职工根本利益的合作最终都一一化为乌有。
  2005年9月,龙钢集团开始步入西钢的重建之旅。在“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的企业精神指引下,一个新的西安钢铁公司开始在国家的怀抱中大踏步向前迈进了。2006年12月,我再次迈进了我初次实习的那个地方—煤气站。我寻找着那个黑烟筒,以及谈笑间清闲无事的师傅们,但一切都变了。燃气分厂十一座燃气发生炉俨然耸立,整齐的排成一排,就像十一名钢铁战士在整装待发。黑烟筒也油漆一新冒着蒸汽,放眼望去是蓝蓝的天空和绿色的树木。更有那厚积的尘土和灰垢已在马路上找不到了,扑面而来的是清澈的马路和绿油油的花草,还有那整洁醒目的宣传栏。我同我的企业再次在改革开放的巨轮下,奋发向前。我发现员工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混一天是一天的日子已不存在了。我看到无论生产大班还是维修人员都兢兢业业,各司其职,认真负责。新西钢,这个历尽艰辛磨难的钢铁汉子,正在跑步前进,日异月新。以前浓烟滚滚的二炼分厂已变成新西钢的钢材深加工车间和配送车间。一炼分厂和二轧车间已被建成现代化高速线材生产基地。西钢公司全连轧生产线谱写着2005—2013壮丽进行曲,年产量从最初的30万吨到38万吨,在到年产量突破40万吨,突破50万吨,突破60万吨!那热火朝天的一幕幕就像是发生在昨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那美丽的画卷和优美的巨轮张帆远航,见证和预证了新时代的来临。
  红光物流公司的创建无不又给新西钢注入了活力。以前低矮脏乱的西平房两年间变成了初见雏形的钢铁物流。文化路的、职工培训中心、新西钢小区两座高层巍然耸立,形成红光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思想的革新,技能的培训,安居工程的利民之举,西钢改写以前的历史。
  这不得不说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壮举。党在十六大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龙钢集团挖潜力,抓内功,提技术,使西钢的产量节节攀高。国家也在此时扩大内需,调整政策,不说四万亿的发展资金,消费指数和经济增长速度足以说明我们一定会在祖国的怀抱中茁壮成长。
  中国步入高速发展时代,在世界经济陷入萧条时,中国扛起了前进重担。十八大以来,中国制定五位一体方案,深入深化改革开放,我的企业西钢公司、红光物流公司开始步入转型发展阶段。为配合国家、省上、重大战略决策,西钢公司、红光物流公司对外拓展物流仓储业务,支援恢复集团柞水轧钢生产线,开展园区保障保洁保卫业务,加强公司土地资源再利用。三年来,在无主业的艰难日子里,我们始终围绕在上级、国家发展一盘棋中,为实现祖国两个一百年,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勇敢向前拼搏。
  改革开放四十年,虽然我的企业已不见往日大生产时代的浓浓烟火,然而替代它的却是环境优雅,美丽的家园,以及整洁靓丽的综合物流园区。滚滚红尘炉火尽,雄雄壮志心中起,随着改革开放这艘巨轮的力量,我满怀信心,必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更加和谐美好。(西钢公司 康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