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我的水泵“情缘”
发布日期:2018-07-26    作者:马建香    
0

我与水泵的结缘纯属巧合。

因为身体的原因,父亲很早就退休了,在领导的挽留下,退休后的父亲被继续安排在农机局当顾问。父亲是军人出身,属于一刻也闲不住的那种人,他发现农机局大院的供水系统平时无人打理,自己便悄悄承担了起来。说是供水系统,其实就是两台水泵,一台深井潜水泵,一台上塔泵。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不知不觉与水泵结缘。

那时父亲经常会去大院后边的泵房看看,检查水泵的运行情况:听声音、测温度、检查密封......因为担心父亲的身体,我总是找借口跟他一起去。时间久了,我渐渐地对这个铁疙瘩熟悉了起来。有一次父亲给水泵更换盘根时,中途接了个电话就急匆匆地走了,等他回来时,我已经把盘根换好了,父亲非常惊讶,说我一个女孩儿家,能修水泵,很了不起。

这是我第一次与水泵结缘,缘于亲情、源于爱。

结婚后,因为两地分居的原因,我被调入龙钢,碰巧被分配到炼钢厂水泵房工作。因为具备一定的水泵基础,我很快就熟悉了当时整个水系统的工艺流程和设备特点。在龙钢工作期间,我对水泵的认识逐步加深。熟悉了供水工艺以后,我才明白水对整个冶炼过程的重要性。水对于钢铁企业的作用堪比血液之于人,因此,水泵工虽然是一个普通工种,但是承担着很大的责任。为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开始更加深入地学习给排水的专业知识,及各类水泵的工作原理,更加悉心地照料我身边的水泵们。我渐渐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水泵工。

这是我第二次与水泵结缘,缘于爱情。

2011年,老公被调入汉钢工作,我作为家属一同调入。那时炼钢和轧钢的供水系统正在筹建,非常缺乏熟练的水泵工,于是,我又一次与水泵结缘。我有幸成为班长带着大家学习水泵、学习工艺,从炼钢到轧钢,一晃七年就过去了。在这七年里,我不但见证着汉钢的成长与发展,也见证着我自己的蜕变。为了进一步提高业务技能,我学习了《工业给排水》《锅炉水处理》《水质分析》等专业课程;为了在操作离子交换器时能够准确地用化学分析方法在线及时检测水质,提高软化水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我考取了高级分析工的资质。

如今我依然在我热爱的水泵岗位上,带着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悉心经营着炼钢生产的“大动脉”。

这是我第三次与水泵结缘,缘于责任,也缘于爱。

我与水泵的缘份悠远绵长,里面糅合着我的亲情和爱情,它已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份子,此生已难以割舍了。(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马建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