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360度培养机制打造青年人才方阵——龙钢公司炼铁厂“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侧记
发布日期:2019-07-14    作者:张转梅    
0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铁厂党委按照“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扎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营造氛围、开辟环境、搭建平台、设计通道,实践创新方法、机制,实施“平行管理岗末位淘汰”“炉机见习工长平台应用”“大学生定点定向培养”“为技术人才授书送营养”等系列举措,为优秀人才的发掘与后续培养提供实践平台,提高人才成长速度和质量,为铁前高质量发展储备充足优势。

守住初心,践行使命。

360度培养机制打造青年人才方阵——龙钢公司炼铁厂“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侧记

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这是龙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人力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和关键,优秀人才能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激发蓬勃活力,创造更佳效益。为员工创造平台,为企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与龙钢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的。因此,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大力创新青年人才管理机制,把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党群人才全部纳入管理视野,完善“选用育留”机制,实施青年人才360度全方位管理,就是守初心、担使命,就能把主题教育落脚在“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这一企业宗旨上。

分析现状,查找差距。

360度培养机制打造青年人才方阵——龙钢公司炼铁厂“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侧记

青年员工有较强的可塑性和成长性,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该单位对管理岗位人员年龄、学历等信息进行分析排查,结果显示整个队伍以“低学历、经验及阅历型人才”为主,40岁以上人员占比达70%,人才梯队建设不容乐观。经过调研分析,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新进厂大学生心理不稳定、缺乏系统理论基础知识,青年管理干部缺乏实践锻炼导致过早“夭折”等,这都是导致青年大学生人才流失的原因。为此,该单位适时提出大力推行“融入期关注跟踪、成长期激励鞭策、成才期放手锻炼”的培养策略。

推举新政,创新落实。

360度培养机制打造青年人才方阵——龙钢公司炼铁厂“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侧记

与大学生无缝对接。该单位负责人亲自面谈接待大学生,畅谈定向培养思路,拉近沟通距离,促使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建立成熟的职业生涯规划,以惜才、爱才之心,引导大学生调整心态,提升自身含金量。

定期召开座谈会。该单位负责人结合自身成才经历和工作经验,和青年人才分享心得体会,从分析现状、搭建平台、用人机制、注重沟通等方面,寄语青年人要把握机会,放大视野,放宽心胸,珍惜现有,乘势而为,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抓住最佳年龄,快速成长成才。

授书送营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单位精选《高炉冶炼操作技术》和《现代烧结生产实用技术》书籍,授予高炉技术岗位72人和烧结机技术岗位42人,希望通过此举,点燃自燃型人才,唤醒他燃型人才,同时带动其身边员工,共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见习岗位助推人才成长。该单位以“出实招、干实事、锤炼人才、促进成长”为原则,在铁前系统主战线率先推出“高炉见习工长、副工长平台应用实施方案”,把优秀人才“扶上马,送一程”,让新提拔管理人员平稳过渡,以避免“拔苗助长”陷阱。

搭建平台促成才。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的公平竞争机制,为广大员工打开了成才通道。推行平行管理岗位末位淘汰”,加快业绩末位淘汰速度与新生代人才启用速度。上半年,该单位共组织公开竞聘6次,涉及作业长、专工助理、专技助理、生产调度、炉机见习工长等关键岗位,参与人数达到156人次,选聘专工助理3人、铸运作业长1人、高炉见习工长23人、烧结见习工长6人,平行管理岗末位淘汰科级干部2人、工班长10人。 广泛开展岗位公开竞聘,有效激活了人才队伍活力,激发了砥砺奋斗、追赶超越的竞争氛围。

把握机会,崭露锋芒。

360度培养机制打造青年人才方阵——龙钢公司炼铁厂“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侧记

先进典型作表率。今年以来,在陕钢集团组织的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培训中,龙钢公司获得优秀学员52人,该单位有21人,占比40%;积极分子48人,该单位有22人,占比46%。进一步提高了青年人才综合素养,展现了炼铁青年人才良好形象,起到了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

重点培养促成才。高炉副工长刘江、张宇通过竞聘,到高炉见习工长岗位实践锻炼,这两名员工进厂不到两年时间,通过该单位良好的人才竞聘平台、分厂领导谈话引导、作业区重点培养等举措,快速成长为关键岗位人才。

导师制成效显著。“三秦工匠”王军作为“王军工作室”带头人,带领7名技能人才实施技改项目共计37项,发挥了工作室培养人才、创新发明、解决生产难题的作用。

有为就有位,有位更有为。该单位按照“有德有才,优先使用;有德弱才,培养使用;弱德有才,限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的理念,竞聘选拔了铸运作业长、400烧结机机长岗位2名管理人员,充分彰显该单位不拘一格的用人机制。

360度培养机制打造青年人才方阵——龙钢公司炼铁厂“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侧记

良好的氛围是培育优秀人才的土壤,该单位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培养一批“志存高远、德才兼备、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新生力量,打造一支“本领过硬、骁勇善战”的炼铁新团队。(龙钢公司炼铁厂 张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