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汉钢公司专业委员会活用“四招”,打通技术人才建设“任督二脉”
发布日期:2019-04-12    作者:黄晶    
0

汉钢公司专业委员会始终秉持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坚定不移的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近一年来,在技术人才建设工作上屡出奇招,效果显著,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人才保障。

平台建设上亮新招

“脑”借“智”,注重引进“外脑”,制定《外聘专家管理办法》,畅通外聘技术专家参与公司技术活动的通道,带领专业委员会开展各类技术攻关,解决瓶颈技术难题,提升公司专业委员会的技术力量,提高公司技术创新水平。聘请烧结、炼钢、轧钢、自动化等8名技术专家,协助完成方坯断面改造、烧结厚料层等科技项目技术攻关。

为规范管理,激发各专业委员会的主动性,制定《汉钢公司专业委员会量化考评细则》,从基础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八个方面明确了专业委员会管理内容,提供专业委员会量化考评依据。连续两年开展专业委员会量化考评工作,对年度考评前四名进行奖励表彰,后三名进行通报,促使专业委员会管理再上台阶。

人才培养上放大招

深入贯彻落实集团“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战略思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培养为主、引进为辅的原则。积极开展专业委员会人才增补工作,让一批高技能、业绩突出的优秀技术人才进入专业委员会,并提高相应待遇。专业委员会成员由120人增加至181人,新进厂58名大学生全部纳入二梯队进行技术培养,二梯队拓展至190人,同时,积极开展师带徒工作,在专业委员会中形成师徒对子232对,专业委员会人才培育、服务企业中心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技术创新上用妙招

公司专业委员会积极紧扣“提质增效、追赶超越”脉搏,积极服务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工作,通过开展科技项目,促使技术水平再提升。开展研究的“中高碳钢碳偏析研究”“高碳钢中夹杂物三元相图技术研究”项目,为公司高碳钢生产奠定理论基础;开展的“烧结烟气综合治理”“球团烟气综合治理”项目,探索公司绿色工厂新途径;开展的铌铁、微氮替代钒氮工作,为公司合金钢生产建立合金模型;组织实施的“Φ22螺两切分轧制改造”项目,提升了轧钢坯材转换能力;组织实施的“厚料层烧结技术攻关”,大幅提升了烧结矿质量,降低了工序能耗。此外,各类科技项目的开展实施,还增强了技术人才的实践能力。

成果发挥上出奇招。

积极开展论文撰写、技术研讨会、专利申请、科技成果总结提炼等科技活动,提升技术人员理论和技能水平;成功组织承办陕钢集团“科学精准检化验”专题技术研讨会,邀请专家开展“钢材的组织和性能的检测与分析”专题讲座,增强理论基础;参加陕西省资源统筹中心的创新方法培训,激发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激活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围绕技术引进、难题解决,开展技术交流100次;围绕提升技术人员实践水平,开展技术比武5次。近一年,专业委员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完成专利受理20项,授权17项;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发表论文96篇;16名专业委员会成员职业资格得到提升,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中级工程师9人,高级技师1人,高级工4人。

公司专业委员会活用“四招”,拓宽了公司选人用人途径,提升了技术人才创新能力,锻炼出一批勇于创新、敢打硬仗的技术人才队伍,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汉钢公司技术质量管理部 黄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