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让钢城里的大学生更加自尊自信
发布日期:2019-03-20    作者:郝武娟、李军    
0

“大学之大在大师 企业之强在强人”,为引领广大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以自尊自信的良好心态面对职业和人生,缓冲其面对时代召唤犹疑彷徨、面对个人发展焦虑迷茫等状况,龙钢公司探索社会-岗位-企业-个人全方位培育路径,促使自尊自信成为钢城里大学生在新时代矢志奋斗的精神底色。

让钢城里的大学生更加自尊自信

开设青年干部培训班。为充分尊重人才成长规律、高度重视“组织培养”,该公司以组建青年干部培训班为抓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联合西北大学系统定制了12门课程,涉及宏观形势、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党建党性修养等,同时采用“理论研讨、外出对标、主题教育、经验分享、户外拓展演练”等形式,让大学生更好地感知时代变迁,使自尊自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内化于钢城大学生的心灵。

让钢城里的大学生更加自尊自信

搭建岗位公开竞聘舞台。该公司结合企业家人才、经营人才、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政工人才五支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拿出了41个岗位进行公开竞聘,给那些可能缺少天分但敢于实干的人提供平台,以岗位竞聘引导钢城大学生树立自尊自信的心态去追逐创新与未来,让他们鼓起勇气去领略与众不同的奋斗人生,见证普通岗位工成才圆梦的那一刻。

定期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大学生自尊自信心态的树立,除需外部引导外,更有赖于通过定期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全方位提升其自身认知能力、辨别能力。为给青年大学生提供实践、交流、学习的平台,该公司定期组织青年大学生召开经验交流分享会,鼓励倡导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以“讲、比、践、督”为手段,大力营造“青年大学习”的良好氛围,在笃行务实中找准自身定位,合理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变压力为动力,以自尊自信的良好心态面对社会和人生。

让钢城里的大学生更加自尊自信

分批次组织“体验钢铁 爱岗爱企”主题教育活动。该公司依托“钢铁体验游”和“三秦工匠”典型引领板块,强化公司企业文化及精神宣传引导,增进大学生情感价值认同。“钢铁体验游”以“企业为我做了什么”、“我能为企业做什么”为教育主题,让他们了解熟悉企业60年走来的艰辛历程和奋斗足迹,引导他们全面认识到公司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及未来发展前景。学习“三秦工匠”王军视频,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工匠精神,在岗位上做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刻苦钻研、自主创新”,自觉把个人发展、价值实现和推进公司发展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大学生对企业的文化认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据悉,该公司将积极深入一线调研,随时关注掌握大学生思想动态,收集整理汇总多方意见,系统完善适合企业特点、适合龙钢文化的大学生培养方案,真正让每一位大学生满怀自尊自信在十里钢城这片热土上实现“人人都能成才、人人尽展其才”。(龙钢公司行政管理部 郝武娟、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