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激活一池春水—— 汉钢计量检验中心党委科级干部轮岗交流纪实
发布日期:2016-12-27    作者:赵 寅    
0

1226日,汉钢计量检验中心党委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圆满结束,参与轮岗交流的6名科级干部已全部完成工作交接,顺利到岗。这是计量检验中心首次推行科级干部轮岗交流,通过轮岗交流,能用活现有科级干部,提高工作效率,是优化干部结构、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的好举措,激发出年轻干部比学赶超的争先劲头,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激活了“一池春水”。

修订管理办法 树立基层导向

科级干部常年在某一个岗位上,容易出现工作懈怠、创新不足、懒政怠政、“中梗阻”等问题。计量检验中心党委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于12月初期启动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为使轮岗交流工作有据可依、规范操作,128日中心党委研究修订了《计量检验中心管理人员考评管理办法》。在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和系统分析、综合研判的基础上,经中心党委会研究,对符合条件的6名科级干部实施轮岗交流工作,促进干部管理水平提升。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根据1名科级干部三年来在科级管理人员考评中排名末位的结果,结合其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果断对其进行免职处理。

相近专业轮换 缩短适应期限

为培养、锻炼干部,促进干部全面发展,对计量检验中心科级干部在原岗位满三年,原则上在同专业(质检、化验、检斤、环境监测)内轮岗,确保轮岗交流不影响正常工作,按照“业务相近”和“利于工作”原则,尽量减少岗位“技术跨度”,缩短新任职干部适应期。轮岗期间级别、待遇不变,对于确因年龄、身体等原因,无法适应新岗位,可由本人书面申请,经党委会研究,重新安置。对因主观原因,轮岗期间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工作混乱的,经党委会研究,给予下岗、降职处理。对积极参与轮岗,工作表现突出者,在下一年度第一次干部考评时,由考评小组根据工作业绩,奖励1-3分。

循序渐进开展 优化结构机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才培养计划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套完善的机制是人才培养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计量检验中心党委将科员以上的年轻干部,也纳入到考评对象中来,实现接力式的培养。由点到面、从科级干部到科员,循序渐进、不断更新,从而不断锻炼、培养出计量、检化验战线上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同时,在轮岗交流工作中规定参与轮岗交流的科级干部必须兼顾原岗位工作,做好“传、帮、带”工作,从而推动各项工作得以落实,为交流轮岗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这次干部轮换,将全面锻炼干部,使干部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特长,起到流水不腐的作用,流动起来就会防止腐败发生,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创新方法,完善机制,逐步实现规范化、常态化,使干部队伍始终处于“激活”状态。 (汉钢计量检验中心:赵 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