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同舟共济扬帆起 乘风破浪万里航 ——学习《团队建设与执行力塑造》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7-11-13    作者:程辛    
0

荀子云:学不可以已。很荣幸成为龙钢公司首届后备干部提升培训班的一员,我也倍加珍惜和感恩公司为我们年轻员工提供的这次“因需施教”的知识福利和提升平台。听取西北大学郭亚军教授授讲的《团队建设与执行力塑造》一课,结合课后研讨、交流和自学巩固,心得颇丰、受益匪浅,以此分享,交流共勉。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团队通俗来讲就是一群志同道合者为共同的梦想和目标,以相同的价值观和一定的规则结合在一起的组织。

一、如何建设一支士气高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团队?古语言“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亦有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足以说明团队领头人的品行、能力、胸怀、格局与领导力对团队建设的核心作用。

(一)不忘初心,让阳光梦照进员工的现实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我们相信,新时代的梦之队一定会引领中国强起来。以此推及团队建设,同样唯有知其使命,团队才会有方向,有目标,有愿景。管理者其实都是造梦大师,需要以阳光的心态为追随者营造出阳光的干事氛围,并让阳光之梦照进员工的现实里,从而上下同心,同频共振去筑梦。

(二)虚怀如谷,大胸怀修缮其身。“你的胸怀有多宽,你的舞台就有多大”。这对于管理者而言,是金玉良言。作为团队的领头人,不仅要有干出漂亮活的技术能力,更需要有带出人心的人际能力和看得远的概念能力。人际能力即为管理者的情商,是其赢得人心,凝聚团队力量的领导艺术;而概念能力则为认知能力,即胸怀的宽度决定了管理的高度,这是区分管理者管理水平的标尺。作为管理者,唯有虚怀若谷、心胸开阔,机敏应变,才能从大视角切入管理,在不断丰富自我、修缮自我的实践中汲其长而补其短,在不断寻求自我突破中不断提升,最终站的更高,看得更远。

(三)严堵黑洞,做有所作为、有所能为的领头羊。员工的问题,80%的原因在于其上级的管理。当前,企业中存在的管理三大“黑洞”为管理者自身推责任、拖工作、拉功劳。这三大“黑洞”无形中吞噬了企业员工的热情、吞噬了企业文化的正气,也吞噬了企业持续竞争力。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管理者,正人必须先正己,绝不可忽视“领头羊”惊人的示范力量。在构建团队执行力中,管理者要坚决杜绝“黑洞”的自我侵蚀,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做好员工的参考物和风向标,让员工觉得你可信赖、可学习,值得他们心甘情愿地跟着你干,从而在坚持梦想的路上,上下同心,其利断金。

二、张瑞敏说:“管理的关键不在于知,而在于行”。行即为执行力,团队硬朗正派的作风和快速高效的执行力往往能创造奇迹。但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制度落实不到位、领导忙死员工闲死等诸多执行力差的现象。那么,提升执行力的关键何在?

(一)目标引领,让行动有方向。对于团队建设来说,目标是引领,更是团队成员有的放矢的方向和动力。大家都知道忙碌农夫的故事,农夫一早起来去耕田,结果却瞎忙乎于为耕耘机加油、喂猪、劈柴等一系列毫无计划无预期的琐事中,直到傍晚也一事无成。小故事大道理,对于一个团队来说,不仅要有组织发展的战略、愿景,更要有支撑梦想实现的阶段性目标。这些目标就像挂在树上高低不一、鲜嫩诱人的大桃子,需要团队组织者科学合理地做好摘桃目标的设定、计划和预算,并以良好的时间管理为保障,指导和带领团队成员蹦蹦摘桃,逐个攻破,并共同分享成果。

(二)问题导向,让执行有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紧扣新时期新矛盾对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做出了精准定位。对于团队建设而言,在蹦蹦“摘桃”的目标执行过程中,各种困难、问题、挫折是必然存在的,更有甚者问题会相互交织、叠加呈现,直接阻碍或导致团队执行目标的失败、愿景的破灭。因此,团队执行力的落地不是盲目的,应该以PDCA闭环管理为抓手,以职责、流程、制度、标准、考核为协同管理平台,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树立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的责任担当,并在汲取实践经验教训的过程中,对照现实问题正确分析,以“望闻问切”、“解剖麻雀”的执着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善于把问题作为更上一层楼的机遇,倒逼内部革新,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开创管理新局面。

(三)化繁为简,重在速度。美国当代伟大企业家杰克韦尔奇说:管理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混乱的事情规划化。他借用奥卡姆剃刀原理,一举剃掉通用电气身上背负了很久的冗繁、懈怠、拖拉的官僚习气,使其能够轻装上阵,取得了后期巨大的成功。由此可见,管理层级的繁多、体制的僵化、官僚气息的盛行及管理效率的低下会把一家好端端的企业毁掉。在新时期后危机时代,企业要敢于放下包袱,抛弃笨重,轻装前行,以轻求快,以快求胜。对于职能管理部门来说,要敢于、善于放权,淡化管理功能,强化支撑、服务意识,坚决不拿管理做幌子,以外行管内行,阻碍执行效率与效果。

(四)严抓主体责任,确保猴子各得其主。管理者决定执行力的成败。关羽华容道义释曹操的故事虽被后人冠以仗义之名,但究其责,关羽私放曹操,违逆岗位职责是导致刘备集团组织利益受到侵害,最终丧失生存权力的重要原因。由此可见,管理的权责匹配对团队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必须在授权的同时,强调主体责任,明确结果与后果,并制定严格有效的考核机制加以约束,以此减少管理风险与损失。对于团队成员来说,责任更像一只猴子,在目标执行过程中常常会重复一个主题,即回避风险责任推来推去猴子跳来跳去。究其因,主要是管理者未能做好授权分责,无刚性制度的规范和严格指标的考核,导致员工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不善于能动地寻找办法,而是将猴子直接推给上级,最终领导忙死员工闲死的状态使团队执行力与绩效大打折扣。因此,提升团队执行力需要调动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不仅要让责权利对等,更要突出主体管理和主体责任,最终让猴子在奖罚分明中各得其主,并被善养。

(五)激励到位,让个人在分享桃子成果中提升获得感和成就感。汽车没有燃油,就是一堆废铁,更何况人。团队成员在蹦蹦摘桃过程中以目标为引领上下同心,以问题为导向,突破瓶颈,获取了成功,团队就要为每位成员准备一份奖金,让大家在公平透明的物质分享和精神激励中感受到个人价值和成就的提升。同时,要善于为成员做好个人职场规划,对任务执行中品行优、能力强、表现突出的队员要提供更大的职场发展平台,对新人及能力较为薄弱者要提供培训激励平台,让庸兵干将。总之,激发团队成员的正能量,使其在共享目标完成的成果中获得个人成就感与自豪感,进而对团队产生持久的归属感是团队建设的最终落脚点。

十九大的召开昭示着一个万众瞩目的“梦之队”已经开始引领中国人民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筑梦的蓝图如一份时代宣言书也已徐徐展开。新时代,新思路,新目标,新挑战,不论我们是“造梦师”还是“追梦人”,前进的路上谁都不可能个体的存在,团队建设唯有同舟共济扬帆起,方可乘风破浪万里航。(龙钢公司工会办公室 程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