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做有志青年 不负青春好光阴
发布日期:2019-05-21    作者:付志怀    
0

青春是一首歌,她拨动着我们年轻的心弦;青春是一团烈火,她点燃了我们沸腾的热血;青春是一面旗帜,她召唤着我们勇敢前行;青春是一种力量,她激励着我们不负美好光阴。

遥想100年前的5月4日,正是无数炽热的青春烈火点燃了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

虽然时间的年轮已经转过了100年,但这100年是五四精神光芒四射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无数青年之士在无数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不但要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更应铭记和发扬五四精神,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有志青年,不负青春好光阴。

要以热爱祖国为核心,不负青春好光阴。“有国才有家”,国家是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和生活的美丽家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爱护和保护她。一方面把国家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来呵护,不要肆意去破坏它、诋毁它、分裂它;另一方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国家独立、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和繁荣富强的前提,必须牢固树立起这一高度思想认知,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坚持走社会主要道路,这是几代中国人经过探索得来的结论,只用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作为中华儿女必须矢志不渝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朝着共产主义不停奋斗。

要以树立远大理想为目标,不负青春好光阴。理想是什么?我想说理想是人生道路上的标杆,是人们前进的动力,每个人都需要理想。但每个人都有不同实际,这就要求每个人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再以此作为基础来制定一个长期或者短期的计划,每个阶段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不要好高骛远,理想可以很渺小,很普通,只要能使自己有所提高即可。并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步骤地去走或实施,通过奋力拼搏,一定会中流击水,抵达不一样的彼岸。

要以持续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己任,不负青春好光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当代青年,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尽可能做到时时学、事事学,以积极的态度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实践、加强反思和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和能力,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练就过硬本领,努力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以真才实学干就事业、服务社会。

要以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基准,不负青春好光阴。一个人只要不甘于平庸,就可能在勇于进取的奋斗中奏响人生壮丽的乐章,在自己的岗位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立足本职工作,做到爱岗敬业是一种承诺,是一种义务,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只有珍惜岗位,才能爱岗敬业。工作岗位是我们展示自我价值的天地,是人生旅途拼搏进取的支点,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舞台。既然选择了某个行业中的某个岗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要有较强的爱岗敬业精神,就要熟练掌握本职岗位业务技能,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管理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把自己锻炼成胜任这个岗位的复合型人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干出更多的工作业绩,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用岗位之小我成就人生之我大。

人无志不立,国无志不远。国家的宏大愿景,是靠每一位青年的志向所累积并实现的。工作的压力、竞争的焦虑、成功的渴望……让一些年轻人的内心挤满成长的烦恼,但和先辈、父辈相比,这样现实的感受,真的算不了什么。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春天总会有泥泞,只要不负美好光阴,做有志青年,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就一定能走出不一样的道路,看见不一样的远树繁花。(韩城公司 付志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