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让高素质专业化青安岗人才队伍在基层绽放
发布日期:2019-04-01    作者:王俊妮    
0

为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突击队生力军作用,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从抓基层、基础入手,以保障安全生产,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己任,全面引导青工做好“三个坚持”,采取逐一拨亮的途径,积极创建团支部“一支一品牌”示范点,为基层安全发展锻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青安岗人才队伍。

让高素质专业化青安岗人才队伍在基层绽放

坚持教育为基,夯实安全理论素养根基。结合生产实际,通过学制度、学理论,在各区域设立青年安全监督岗,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团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创建小组,健全了《青年安全监督岗创建实施方案》,完善了奖优罚劣考核办法,使青年安全监督岗创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通过在QQ群、微信群分享国家和上级各类安全政策法律法规、先进经验交流、事故案例进行安全提醒。坚持每天在班前会上进行5分钟安全知识点分享、安全注意事项讲解;定期进行工作梳理总结,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不断为青年创造思考、改进、提升空间。同时,通过各类评优活动,教育引导青年找差距、赶先进,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全方位提升青安岗人员整体理论水平。

让高素质专业化青安岗人才队伍在基层绽放

坚持练兵为本,聚力安全业务技能精进。积极组织师带徒活动,2018年至今签订师徒协议300余份,共分技术类、特种岗位、关键岗位、普通岗位四大类,进一步明确了培养目标、计划和措施,按月进行考核奖励,累计奖励5万余元。经过一年的传帮带培,293余名徒弟顺利通过理论考试、实操考核,已成功出师。邀请专业安全技术员指导青安员如何辨识、排查、处理隐患,现场讲解常见违章和隐患点,提高青工隐患辨识处置能力;现场对青安岗员进行了自救器使用、灭火器使用等实操讲解培训,青安岗员业务技能得到明显提升。通过“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鼓励引导青安岗围绕安全生产进行创新创效活动,切实把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让高素质专业化青安岗人才队伍在基层绽放

坚持督查为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方面狠抓菜单式隐患排查,组织青岗员每班对照清单进行检查,做到班前自检、班中巡回检查,对发现潜在隐患及时“消缺”,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另一方面狠抓突击检查。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青安岗人员对岗位安全思想麻痹、易发生违章行为的人员进行及时纠正,确保全方位、无死角对各区域的薄弱环节进行安全监控,为全年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龙钢公司炼钢厂 王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