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勇立潮头 甘做钢城设备的“守护神”——记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作业区设备主管郭峰
发布日期:2019-03-29    作者:赵世平    
0

他高高的个儿,走起路来总是健步如飞,犀利的眼睛里总是透出坚毅的光芒,大家都叫习惯他“老郭”。“老郭”真名郭峰,现任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作业区设备主管。多年来,他总是用智慧,用执着,用他的“不服输”带领维修工们,卯足了精气神,攻坚克难,排除险阻,全心全意进行着设备管理工作。

现场为岗,紧盯设备。

勇立潮头  甘做钢城设备的“守护神”——记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作业区设备主管郭峰

自参加工作以来,“老郭”一直扎根于设备维修一线。在大家的眼中,哪里有设备,哪里就有“老郭”。日常工作中,唯设备完好、顺行“老郭”才会开心。多年来,他始终以“影响就是事故”的生产管理理念严格要求自己,每天穿梭在区域设备之间,努力排查着各类设备隐患。原料作业区设备多、面积大,为了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老郭”每天要对区域60多个机械设备进行一一检查确认。弯腰弓背、登高爬低已成为他每天必不可少的运动项目。从第一站0米到最后一站47米塔楼平台,每一处的重点环节他都通过“望、闻、问、摸”来判断设备每天运转情况。在他每天坚持检查下,区域设备隐患大大降低,有力地保证了生产的高效运行。

爱护设备,甚于爱己。

“生产要顺行,设备是根本,大家一定要把设备当作自己的身体一样来维护,从而让设备助力我们创出更多的效益”。“老郭”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工作中的座右铭,并多次教导员工。有时他甚至是爱设备胜过爱自己,所以,无论是在检修现场,还是在日常的点检维护中,“老郭”始终是对每一台设备“爱护有加,呵护备至”。记得有一次,上料老区2号皮带设备出现十字滑块间隙比较大的隐患,必须尽快处理,当时老郭正在市医院进行腰肌髓治疗,得到隐患的消息时,他不顾腰部疼痛,及时赶到现场,和区域维修人员一起进行处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该隐患得以彻底整改,而他的腰部疼痛却有些加重了。当他回到家里,面对家人的埋怨时,他却无声地笑了。他就是这样一个时刻把设备装在心里的人。

改造创新,身先力行。

勇立潮头  甘做钢城设备的“守护神”——记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作业区设备主管郭峰

在多年的设备管理中,“老郭”总是积极进行创新创效,做到了身先力行。混铁炉作为炼钢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否正常运行直接影响着转炉钢水成分的稳定。在生产过程中,混铁炉开盖机构起着给铁水保温和防止扬尘的作用,开盖机构钢丝绳是开启和关闭混铁炉盖子的“中间力量”,由于混铁炉本身的设计问题,受控制牵引钢丝绳电机安装位置限制,过程变向滑轮过多,导致在生产过程中钢丝绳磨损,偶尔还会卡死,从而造成的检修频繁。同时,钢丝绳在高温下频繁工作,在混铁炉动作时受高温炙烤,更换周期频繁,影响备件成本。针对此问题,“老郭”通过查找资料及现场试验后,组织人员进行了混铁炉开盖机构的改造。将原来电机的位置移至混铁炉的后方,一举解决了钢丝绳因转向多而造成的卡绳和磨损严重问题。

吃苦耐劳,甘愿付出。

如果你细心观察“老郭”的工作服,你会发现他的衣服上总会有油污残留,这是抢检修留下的“勋章”。为了确保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老郭”经常顶着高温酷暑或冰冻寒冷,为设备顺行保驾护航。工作繁忙的时候,他甚至连基本的午休也顾不上,累了,在现场歇一会就又开工了。遇到检修任务较多时,更是加班加点,连续24小时摸爬滚打在现场;遇到急难险重的检修任务时,他们甚至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每逢节假日,别人都沉浸在合家团聚的融融乐意之中,他却依然坚守检修阵地,手拿扳手,奋战在钢铁设备检修现场……这些外行人无法接受的工作,在“老郭”眼里却已成为“家常”。这就是“老郭”的风格,关键时刻,他总是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甘愿付出。

“不负韶华勇担当”,多年的坚守和付出,“老郭”与钢城设备已经建立了一种深厚的感情,那就是不离不弃,永远为伍。而在今后的征程中,“老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守护神”一样,将钢城设备守护的更好!龙钢公司炼钢厂 赵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