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厚植青春底色 争当创效先锋 ——龙钢公司炼钢厂青工创新创效侧记
发布日期:2019-02-13    作者:李晓艳    
0

在龙钢公司炼钢厂,青工积极参与创新创效、修旧利废等工作是一种风尚、潮流。他们以创造价值、助力企业创效为己任,厚植青春底色,勇当创效先锋,用智慧奏响创效之歌。

厚植青春底色  争当创效先锋 ——龙钢公司炼钢厂青工创新创效侧记

创效达人的“巧手”和“匠心”。人称“刘大拿”的刘玉清是该单位连二作业区维修班班长。他勤于动脑,善于动手,用“巧手”和“匠心”解决了许多制约生产的疑难杂症。连铸区域设备负荷大,为了保证生产设备安全顺行,他下足了功夫。振动台架作为连铸区域的关键设备,针对振动台架弹簧钢板在线运行时可能发生断裂,影响正常生产的问题,他着急地既挠头又跺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观察、思考、测量、绘图、对比后,他决定在其振臂末端上方焊接小块厚度为20毫米的钢板,以此来缩小振臂与上梁的空间,使振动部位与振臂能够严实接触。此举,不仅年可减少经济损失5万元,而且能够大幅度减少设备事故造成的非计划停机检修。

厚植青春底色  争当创效先锋 ——龙钢公司炼钢厂青工创新创效侧记

创效能手的牵挂。“尹班长,今年过年又不回家了?”快过年了,同事张菁关心地问道。“想回呢,但是关键还要看设备运行情况,再说了我还有个创效技改项目没有完成呢。”尹健一筹莫展地答道。

炼钢2#连铸机提升泵采用接触器控制,启动电流大且冲击电网,容易造成电网波动,系统断电。这可把尹健急的焦头烂额。他守在现场,又画图、又测量,最终决定对2#连铸机提升泵进行升级改造,将原来接触器直接启动改为变频控制,并根据负载运行参数,调节控制电机转速,满足生产水泵压力流量。此举不仅杜绝了电气事故,而且降低了备件消耗成本。

厚植青春底色  争当创效先锋 ——龙钢公司炼钢厂青工创新创效侧记

创效新秀的降本经。阮帅是动力除尘维修的一名钳工,也是近两年来进厂的大学生。自工作以来,他扎根一线,谦虚好学,特别是在岗位创效方面,爱动脑子的他取得了很大成绩。

针对新区转炉脱水器排污管易堵塞问题,阮帅经过观察和思考,建议将排污管由原来的90度转角改造为150度转角。改造后,新区卧式脱水器排污管的排水更加顺畅,风机带水量大大降低,运行周期得到延长,煤气回收质量也进一步提高。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向老师傅请教,并查阅资料,掌握了一套适合新区一次风机“三点动平衡法”,让检修质量得到再次提高。(龙钢公司炼钢厂 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