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刚哥”这样的年轻人—记龙钢公司炼铁厂高炉作业区炉前工高小刚
发布日期:2018-12-12    作者:丁延鹏 张洁    
0

“火烤胸腔热,风吹背后寒”。在龙钢公司炼铁厂各大高炉上始终有这样一支“白衣护卫队” 坚守岗位,全力保障高炉生产顺行,他们就是炼铁厂高炉作业区炉前工,而炉前工高小刚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用心维护 确保铁口通畅

“刚哥”这样的年轻人—记龙钢公司炼铁厂高炉作业区炉前工高小刚

初见高小刚,是一位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泛红小伙子。但可别小瞧高小刚,他干炉前工已经十多年了,干起活来那也绝对是一把好手。在炉台上,维护炉前铁口就是炉前工的一纸号令,时常绷紧着高小刚的中枢神经,炯炯有神的双眼时刻紧盯着刺眼白光的铁口,突然“咣”一声,只见他冲向铁口东侧,拿起铁钩娴熟而快速的清理着铁口前方的残渣。清理完铁口,又急忙跑出来打铃,泥炮“轰”的一声稳稳的压在了铁口密封面上。

退炮后的铁口区域,温度是特别高。他系好披风帽,再次检查了一下身上的劳护用品后,一把握紧了铁锹,用手电仔细确认钻杆对正,随即发出旋转指令,钻头不偏不移稳稳钻了进去。钻杆退出后,他又顶着高温去查看泥套有无破损,查看能否正常放铁。在这寒风刺骨的零下天气,他的脸上居然冒出了豆大的汗珠。“钻杆就在这个位置,万一开口不通畅,捅铁口前把钻杆放到这个位置,钻杆能一次性对正进入铁口”。他这个粗人竟然也动起了细心思。也正是这种细心思,自他担任铁口工以来,还从未发生一起堵口漏泥现象。

创新方法 确保铁水稳入罐

“刚哥”这样的年轻人—记龙钢公司炼铁厂高炉作业区炉前工高小刚

谁说炉前工都是大老粗,高小刚就是一个会穿针引线的“巧妇”。他为了促进摆动流嘴顺利流出残铁,经常蹲在摆嘴旁边陷入思考,一想就是多半个时辰。也终于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被他找到了一种通过调整摆动流嘴角度的方法,成功的解决了流嘴两侧长期的残渣铁。看罐是细心而又操心的工作,但对他来说,却得心应手。他总是提前了解下一罐信息,然后紧盯这铁水罐进行兑罐续罐,确保铁水像一条火龙穿刺进入铁水罐。

攻坚克难 坚守炉台展风采

“刚哥”这样的年轻人—记龙钢公司炼铁厂高炉作业区炉前工高小刚

“袁工,袁工,加开一个粒化泵,这会渣量大!”高小刚声音比平时大了好几分贝。刚来的新工小徐不解得问:“刚哥,你怎么把渣量把握的这么精准,是怎么做到的?”高小刚不假思索的笑出声:“你看,渣沟结盖,得从下往上干,公用沟拓宽上游渣块流下来会卡在沟里导致渣水外溢。一开始渣沟温度低,先别急着干,等二次推沙坝后渣量大了,流一会再开始戳渣沟盖。”就是这样,他一边解释,一遍示范。每炉铁放完他都会仔细检查渣沟、沙坝口、沟头冲刷……在炉台上,时常都有他来回穿梭的身影,从未停歇。

他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白色工装包裹了他的责任,响亮号令书写了他的尊严。在炉台上,也许一直都是蓬头垢面,但却依然血气方刚,但从他沾满汗渍的衣服和脸上,却能深刻体会到他坚强的意志,体会到他正自己一丝不苟的信念践行着钢铁工人们的担当,用自己辛勤汗水诠释着钢铁人的责任。(龙钢公司炼铁厂 文/图 丁延鹏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