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青年,就该这样!
发布日期:2018-12-12    作者:赵婧    
0

他们是钢城青年中的一员,他们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钢铁事业,以顽强的毅力、创新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在繁忙的生产一线,用热血和行动见证着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用实干诠释青春轨迹——马涛

青年,就该这样!

马涛,一个80后青年的实干代表。他虽没有高大魁梧的身板,但在龙钢公司轧钢厂乃至公司技术行当里,无人不知这个轧钢专业的“行家里手”。但对于马涛来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轧钢人,不仅能吃苦,还必须有文化、懂技术、会创新。为此,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勤奋好学,勇于实践,由他经手的工艺项目优化及技术改造数不胜数。2016年,为了应对严峻的钢铁行业形势,满足市场需求,他坚持每天关注行业信息,紧跟公司动态,并不断学习,积极研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2016324日,新增品种MG335锚杆用∮20热轧带肋钢筋成功轧制,成绩的背后,浸透着他的心血和付出,同时,也检验着他过硬的技术素质。

对于HRB500E钢材的开发,他功不可没。他深知一名工艺技术员身上的职责,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唯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新品开发过程中,他通过数10次的试验、摸索轧制参数、工艺加热温度、上冷床温度等控制点,总结出一套完整的HRB500E轧制参数,为公司创造效益121万元的效益,填补了陕西乃至西部四级钢市场的空缺。

除此之外,身为分厂工艺技术的“顶尖级”人物的他,在巧用QC科学管理工具,促进质量工作全面开展。他不仅注重自己研究和发表QC课题,而且,对分厂各小组的课题在工艺技术方面鼎力相助。其中,以他为组长的《提高棒二成材率》QC成果荣获2015年度公司第一名,并获得陕西省三等奖的好成绩。而这样的创新成果应用在他的工作中数不胜数。

而如今,他凭借不认输、肯坚持的韧劲,从车间技术员、导卫班班长、生产技术科科员、到生产技术科科长,每一步都见证了他奋斗的足迹和辛勤汗水的付出。然而,他依然保持高昂的工作状态,迎接每一次全新的挑战。

他就是这样,迈开步伐用尽全力向前冲,用实干画出青春最美轨迹。

与时俱进彰显青春魅力——焦健

青年,就该这样!

焦健,90年后的青年代表,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作业长,看似安静的外表下,却拥有着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一次次地用实际行动带领身边的人高质量的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以一个“排头兵”的形象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处处以身作则,在遇到设备故障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在最前沿,最后一个撤退出来的。每每遇到技术难题时,加班加点翻阅资料,反复研究,并不时的请教老师傅,始终保持一种谦虚和务实的态度,积极解决每一次遇到的难题。

他总是说:“科技引领未来,青年就要有不断的创新意识。”所以,他带头积极投身于每一次的技术创新领域中,在面对棒二短应力轧机分油器结构复杂,配合精密,但由于现场环境限制油品进水进渣,导致部分分油器堵塞严重,维修维护量大,很多无法修复,并且难以查找具体堵塞点,造成多次烧轴承事故。看到这一情况,他走进现场,实地勘察、反复推敲,并提出利用高压软管对短应力轧机润滑油路进行改造,经在线验证此方法使轧机轴承得到充分润滑,从而延长了轴承使用寿命。解决了分油器难维护且难查找堵塞,及其进一步引发的烧轴承问题,每年可创效183360元。而像这样的技术创新项目,对于焦健来说是“平常事”,他喜欢在技术创新的领域中摸索前行,善于用思考的眼光看待问题。

他的“创新意识”不仅在于技术领域,还用于班组管理中。他提出不定期召开创新沟通会,并针对特定主题或非特定主题开展创新“班组接龙比赛”、“头脑风暴金点子”、“日常管理创意”讨论等形式激发班组员工的创新思维,让员工之间、班组与班组之间形成一种“比 学 赶 帮 超”的浓厚氛围,从而提升班组凝聚力。

他们是众多青年中的一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轧钢、奉献青春的无悔誓言,用自己的拼搏和奋进唱响青春最美音。(龙钢公司轧钢厂 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