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三举措”着力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14    作者:杨延朋    
0

青年强,则企业强。一直以来,龙钢公司党委紧紧围绕 “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中心工作,在“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引领下,通过三项举措,培养出了一批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为实现“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美好愿景奠定坚实基础。

“三举措”着力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人才成长“铁摇篮”。以“全方位、重实效、显实绩”为抓手,建立常态化、持续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坚持传统的“师带徒”带动职工岗位成才的工作基础上,着重开展专业培养,通过科级干部、聘任工程师等业务专家、“一对一”对后备干部进行专业培养,重点培养,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和高素质人才的导师培育作用。在人才开发上实施重点培养,专业深造,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专业技能培训基地为阵地,培养出了一批高技能专业人才和基层骨干。

为了打造与企业改革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该党委积极实施“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战略,持续开展特色培训,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平台。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从后备人才库中实施针对培养、重点培养,避免广撒网,效果差现象。建立了“网络大学”“网络学院”和“网上练兵”三个现代化网络自学成才平台,为员工学习进步提供了平台。实施后备干部挂职锻炼,组织一批年轻的后备干部到销售岗位挂职锻炼,充实了经营人才队伍。与高校和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常态化开展涵盖生产经营、政工、财务等方面的专业大讲堂,进一步提高了各类管理人才素养。

“三举措”着力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人才晋升机制。以队伍年轻化、干部专业化为原则,让员工在实践中磨炼、在工作中提升能力。实施薪酬体系改革和用人机制改革,逐步规范用人机制,推动行政职务和技术职务共同发展,相互融合,破除了人才流动壁垒。实行以岗位竞聘和组织推荐为主的干部任用机制,摒弃了年龄、资历等限制,消除了拉关系,任人唯亲等弊端,为企业选拔出一批优秀的青年管理干部。实行以专业技术攻关项目为核心的高技能人才聘用机制,组织专业评审组,对专业职称技术人员进行评审,根据项目实效,择优聘任一大批高技能、高技术人才。定期开展“专业技术比武”和岗位“技能比武”,通过同台竞技,为广大青年员工搭建展示能力、相互交流的平台,使得优秀青年员工脱颖而出。

实施高效服务新机制。以“服务到位、保障到位”为着力点,注重员工对企业情感的培养。关注人员职称评审和晋升工作,每年安排专业人员,对员工职称晋升进行指导服务,帮助满足评审条件人员顺利通过评审,晋升职称。关注员工生活,积极实施“两堂一卫”建设,改善员工食宿环境,集中对员工住宿楼实施改造,重新装修,并在市区为员工安排单元公寓,为员工创造舒适住宿环境;新建三个职工食堂,对食堂实行统一采购集中管理,改善就餐环境,提高就餐品质。关注职工身体健康,实行普通服务岗位两年一体检,关键生产岗位一年一体检,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实行员工互助机制、解决员工当下困难;对患大病员工及其直系亲属,实行“大病救助”,在医疗报销基础上按照不同层次,对员工治病自费部分进行补助,帮助员工渡过难关。(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杨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