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青春正好,岗位建功
发布日期:2018-09-21    作者:赵菲菲    
0

青春,于每个人而言,都有着不同的定义。有的人勇于挑战不同的角色,故而青春绚丽多彩;有的人追求生活得恣意洒脱,所以青春狂放不羁;还有的人向往内心的宁静,会选择一条略显安静的青春之路。然而无论什么样的青春生活,都没有高低优劣之别,世界是多元的,我们各自遵从内心,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

9月19日下午,龙钢公司第七期《道德大讲堂》如期开讲。观看了《青春榜样——张文良》的视频后,我便有了上述感想。27岁的张文良如今已是一名钳工高级技师,年纪轻轻就已是“全国技术能手”。他为自己选择的路,就是一条安静的路。视频伊始,这样一句问答吸引了我:“静静”是谁?“静静”就是那个敢于为了梦想而努力沉潜的你自己。而这,正是张文良十年工匠路的真实写照。

17岁的张文良因学习不好而选择了技校,但他同时也选择了吃苦。为了练好基本功,他常常在深夜空荡荡的车间里为自己“加餐”,而且常常一个站姿就要练很多天。他说,“每个行业都不容易,要想做好就要吃苦”。也正是这些吃苦成就了他,第一次参赛就捧回了“雏鹰奖”。

钳工,俗称“万能工种”,用双手和简单的工具加工零件,可以完成机械生产无法达到的精度。张文良可以达到的精度,是0.002,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35。别人问他为什么非要如此精细,他说,我能做得更好,为什么不做好?

钳工是比较枯燥的一个工种,在不了解的人看来,就是拿着一把锉刀在磨零件。然而在张文良看来,冰冷的钢块因自己的打磨而成为一件件被赋予生命的艺术品时,自己的内心是无比快乐的。他所追求的,便是如此简单纯粹的乐趣。

来到这座钢铁之城已经五年有余,五年中,我也认识了许许多多像张文良一样以“执着” “认真”的钢城青年。他们奋战在各自的岗位,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劳动换取尊荣。

2014-2015年度感动龙钢十大人物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薛亚峰。他本是一名语文教师,却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钢铁工人。为了干好本职工作,这个昔日的文弱书生硬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学会了CAD制图,并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他爱岗敬业,即使妻子分娩时他也依然坚守在工作现场。每年春节值班,他大多选择坚守岗位,让其他同事回家好好过年。如今,他已是轧钢二区的作业长助理,肩上的担子更重,睡眠时间也越来越短,平均只有5个小时左右。问及他为何如此拼命,他说,深入了解了钢铁之后,我开始热爱这项工作。看到钢花飞舞,看到我们轧出的钢材品质好受欢迎,心里不由就感到喜悦。

还有邓子超,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孩子,尽管遭遇了亲人相继离世的巨大悲痛,但他没有沉溺其中,而是热爱工作,勤奋努力,不仅将铣床干得出色,车床、刨床也都“手到擒来”。他是一名一线的普通员工,但他硬是凭借自己不畏困难、认真钻研的“工匠”精神,填补了龙钢公司无法加工精轧螺纹钢的空白。他还对铣床程序进行了优化改编,此举不仅将加工轧辊的效率提升了一倍,还减轻了操作工的劳动强度。最终,他以自强自立新青年的形象当选为“韩城好人”。

无论是距离我们较远的张文良,还是离我们很近的薛亚峰、邓子超,以及其他默默奉献自身力量的广大青年,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潜心修炼本领,以青年人的担当,扛起了历史赋予新时代年轻人的艰巨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殷殷寄语,我们青年人应该学习榜样的力量,趁着青春正好,兢兢业业,岗位建功,为自己的青春选择一条坚守无悔的路。(龙钢公司轧钢厂 赵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