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日期:2018-09-05    作者:白崇高    
0

在龙钢公司炼钢厂,只要一提起转炉人,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那里都是真正的钢铁汉子”这句话是对他们是最好的评价。他们凭着实干精神和永不服输的劲头,踏踏实实扎根转炉炉前,在炼钢厂最艰苦的岗位上坚定地走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炼钢“土专家”薛小永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1995年高中毕业到炼钢厂干炉前工,如今仍坚守在生产一线,整天与风呼火啸的炉台为伍,已整整过去了二十三个年头。穿越二十三年的光阴,薛小永从当年的一个青俊小伙变成了鬓角微露银丝的中年汉子,薛小永没学过什么专业课程,从分配到炼钢厂炉前工岗位开始,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踏踏实实学技术,争取早日当炉长。他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虚心请教,于是找到了一条迅速成长的捷径。经过四年的历练,1999年,薛小永如愿成为一名炉长。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5年间,善于总结、琢磨的他将自己的技术炼得炉火纯青,尤其是考验炉长技术的看火环节,更是技高一筹,他能凭肉眼通过炉内火焰状况准确判断炉温,其结果和测温枪显示结果相差无几。连续几年被评为公司、分厂“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国务院授予了“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这样一个瞩目的光环一下落在他的头上,并没有令他沾沾自喜、飘飘然,反而激励他以更踏实、沉稳的态度面对工作、生活。

转炉“管家”党西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中等个子,体型偏瘦,怎么把他与高大魁梧的钢铁工人形象也联系不到一块,他就是炼钢厂转一作业区1#2#转炉区域的负责人党西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自己本不魁梧的身材变得高大起来。党西建已在转炉炉前干了20年有余,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日常工作,他可是下足了功夫。平日里,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要管别人,首先必须管好自己。”这话可不是“唱高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更好。“言必行,行必果”在他的身上体现得分外明显。区域制定了奖罚制度,“该奖的不奖,就会打消积极性;该罚的不罚,就会导致有令不行。”对此,党西建异常坚定。有一次,一名炉长不仅没有点检关键部位的设备,还私自填写了设备点检记录,被他发现后,不仅进行了批评,还按照规定对其进行了通报处理并在周二例会上述职。作为1#2#转炉的区域负责人,他做到了坚持原则,严格管理。

“牛人”班长牛富林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炼钢厂转一作业区,提起1#转炉甲班班长牛富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牛人”。因为他所带的班组在全年的综合指标排名上,六次在十五个班组中排名第一;四次被分厂评为“学习型班组”;多次被作业区评为“金牌班组”,他们所在的1#转炉还多次被公司评为“红旗转炉”称号。一个班组能连续获得这些成绩,班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常说,班长的首要任务就是调动班组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遇到歪风邪气时,要呈现“钢性”的一面。在关怀班组员工时,要呈现“柔性”的一面。同时,作为一班之长,不能因为一点错误就将职工放弃,要用自己的真本领正确的引导,发挥班长兵头将尾的作用。遇到问题,要敢于揭短,敢于担当。这样班员才“心服”,给班长也树立了威信。

多年的艰苦岗位磨炼,他们获得了不少的荣誉,为自己的青春增添不少亮色,面对成绩他不骄不躁,用自己的言行展现着新时代钢铁工人的风采,这就是他们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龙钢公司炼钢厂 白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