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瞧,这一群钢铁“青字军”
发布日期:2018-08-16    作者:李晓艳    
0

青春就是和信念与共,青春就是和自信与共。有希望,就有无限青春,奋斗的青春才最美丽。在龙钢公司炼钢厂,有这样一群钢铁青年,他们遍布各个岗位,在不同的岗位上奋力奔跑,用坚守与奉献为青春代言。

80后劳模的青春之歌

瞧,这一群钢铁“青字军”

陈雷磊是炼钢厂6#转炉的一名合金工。自20105月份参加工作以来,他刻苦钻研、锐意创新、拼搏进取,从一个初出校门的毛头小伙历练成一个技艺精湛的合金工;同时也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陕钢集团劳模,曾荣获龙钢公司生产突出贡献奖、陕钢集团劳模等荣誉称号。

作为分厂唯一的80后劳模,他绝不是浪得虚名。作为一名劳模,在企业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竞赛中,他率先垂范。他深知:对于占炼钢成本80%的转炉成本消耗指标来说,合金成本占整个转炉成本消耗的60%,是降成本的关键。为了降低合金成本,他以历史最好指标为标杆,顺藤摸瓜建立内部指标对标库;以同行业最先进指标为标准,制定阶段性目标逐步推进。为使指标达到最优,创效效果达到最佳,他顺藤摸瓜建立个人指标对标库。几年来,他每天坚持出一炉钢就记下一炉钢的成分,一天下来,密密麻麻记满了好几页,夜间他冥思苦想分析合金成分数字,探索其中的规律,第二天把自己提炼总结的结果运用于操作实践。就这样,通过不断摸索,反复调整,最终形成固定合金加入模式,使合金吨钢综合成本大幅度下降。

守护安全的青年“哨兵”

瞧,这一群钢铁“青字军”

80后的彭方宝在炼钢厂连一作业区青工里算是 “老资格”了,他不仅技术精湛、作风过硬,更因出色的表现荣获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最佳青安岗岗长荣誉称号。自担任青年岗长以来,彭方宝把“严”字和“细”字作为准则,每一次非常规作业,作业前他都必须对工器具、钢丝绳、吊具等工器具进行检查,确认正常后方可操作;并及时做好信息沟通传递,对区域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将“事故消灭在萌芽里”。为提高青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培训,使青年员工细致掌握各方面的安全知识,并通过“师带徒”、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现身说法”、“安全演讲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在班组青工中营造了“我要安全”的浓厚氛围,有效地激发了职工按章操作、遵章守纪的意识。

炼钢炉前的90后技术“大拿”

瞧,这一群钢铁“青字军”

现任炼钢厂6#炉丁班的90后炉长姚永清,虽然年纪小,技术却是拔尖的。92年出生的他在今年六月份举办第六届陕钢杯技能大赛中摘得炼钢工桂冠。为练就一身真本领,刚参加工作的他一炉一炉地盯着冶炼过程,根据钢水颜色判断温度,一班下来,眼睛又疼又肿。那些日子里,他的脸颊、颈部被炉温烧烤得脱皮,人也变得又黑又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姚永清成为炉长。担任炉长以来,他带领班组人员让一个个创新计划脱颖而出。针对转炉套砖寿命短、钢水脱氧不完全、成分控制不均匀问题,他带领青年技术员在连续跟班检查验证情况下,从了解入炉铁水、优化过程渣料配比、提高一次倒炉率入手,最终解决了难题。为提高职工操作技能,姚永青积极开展“每周一题”活动,利用班后会学习炼钢专业技术知识,与班组成员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转炉炼钢的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并对班组副操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如今,不仅他本人是技艺出色的“金牌炉长”,其所在班组各项指标也在区域名列前茅。(龙钢公司炼钢厂 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