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模样—龙钢公司炼铁厂优秀青年职工素描
发布日期:2018-07-23    作者:薛芳    
0

2018年,习近平向广大青年高声喊话,他希望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当时代扣门,钢城青年响亮作答!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模样!

她们的青春叫爱岗敬业

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模样—龙钢公司炼铁厂优秀青年职工素描

265㎡除尘班9名巾帼英雄,不施粉黛,一身工装,没有舒适的办公环境,只有与设备打交道的种种瞬间,在钢城这座男人世界里,独树一帜,让人心生敬意。酷夏、严寒天气从来不是阻挡她们向前的借口,环保最前沿是他们的工作阵地,不打折扣的执行意识是他们雷打不动的工作作风。

你看,艳萍正在抡着八磅锤奋力敲打着厚实的灰仓;小玉带着三名女工穿梭在冷却塔的最高处检查水泵的运行状况;王芳正在想方设法,包裹着破口的除尘管道;那是谁挺立严寒,用热腾腾的开水浇灌冷冻的阀门,虽然不知名,但是心里油然敬佩;检修了,她们一个不落全副武装,下行在三米多深、九十公分的黑暗窄隙里,顶着60多度的高温,俯身弯腰,趴在瓷翁上,仔细擦拭着每一粒灰尘。没有抱怨只有笑脸盈盈,爱岗敬业她们做的很棒!

他的青春叫竭尽全力

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模样—龙钢公司炼铁厂优秀青年职工素描

87年的薛永辉,有着不同于年龄的“老道”,在这里更多指的是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

十二个春秋,他面对高炉冶炼人生,为高炉哭,为高炉笑,但从未放弃过,谈及高炉他有着说不完的故事。作为高炉工段长,一次次炉况不顺,外围出铁组织是恢复炉况的关键点。多少次他带领工友目视高炉,紧抓炉前出铁,连续作战,回家的时间要么是晚上一两点,要么干脆彻夜不归,每每半夜醒来,走近一点看望高炉是他第一件想做的事。

今年3月份因为生产原因,他日夜蹲守高炉。查看原燃料情况、到风口平台堵风口、到钳工区域查看设备维修……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和同事们共同的努力,炉况实现达产达标。2018年生铁指标连续突破新高,目前,燃料比(含焦丁)保持在515/tFe;风温1200℃以上,其他指标持续向好。

他走过的路叫专利创效

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模样—龙钢公司炼铁厂优秀青年职工素描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彭元飞用心诠释了“勤”和“苦”两个字。勤就是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学习,利用工作间隙和零碎时间主动学习工艺方面的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苦就是每天晚上认真学习炼铁及烧结理论书籍,钻研相关工艺问题。20142018年,他申报并授权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发表烧结生产相关论文8篇。其中参与科研项目“烧结机返矿配比对烧结矿质量影响的研究”,该项目的实施促进烧结返矿配比下降3%,综合效益7980万元。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活很多、事很杂,但他总能用心研习出新的专利,为生产工艺添力,为铁前降本。忙的头上青丝添了几许白,却依然凭借钻研的牛脾气乐呵。

她的青春叫关爱公益

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模样—龙钢公司炼铁厂优秀青年职工素描

80年的马胜兰,从2012年起,她每月定期发动爱心人士风雨无阻的出现在各敬老院,陪老人聊天、解闷、做家务……用爱温暖着每个孤独老人的心。2013年,她关爱留守儿童为西安灞桥区因父母服刑、生活无依靠的孩子们送去棉衣,陪孩子谈心,引导孩子克服心理障碍。 近年,她组织爱心人士在四川凉山州、芝川贫困户、白血病患者进行演义卖,经她出手成交的义卖金额达2万多元。2018年她更是立足环保关爱事业将爱升华, 419日守望盘河水库、422日保护母亲河、512日汶川地震十周年祭、68日高考志愿服务……她从未落下一件“好事”。在她的感召下,慕名参加公益的人越来越多,“龙钢先锋队”更是打响了金子招牌,多次受邀参加韩城的各种公益活动。(龙钢公司炼铁厂 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