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一张改签的车票
发布日期:2018-02-12    作者:姜芳英    
0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雪后的晴空像被洗过一样清丽透亮,空气虽清冷,但午后阳光暖暖的倍感舒适。正值春运,一张回家的车票更是一票难求!每当过年,一张小小的车票无论距离“家”多么遥远,回家的路途多么漫长,都无法阻挡我们“归心似箭”热情!小小的车票永远承载着一年到头,在外打拼的人们心里对家、对亲人、对乡愁那份最质朴而浓烈的思念…
  “我昨晚订到车票啦”!机加作业区的车工倪亚鹏,脸上像乐开花似的说着他订票的“艰难”过程,那种感觉像如获珍宝一样,看着他那高兴样,大家也由衷的替他高兴。小倪的家不算太远但也不近。主要因家里有事,得先到西安再经西安辗转回老家。这下好了,心放下了,到时直接取票回家喽!可正当他沉浸在订到票的喜悦中,作业长却说:“当前生产任务这么紧!先把手里的活往前赶再说,自己看着办”。只见他笑笑,低头默不作声了,但能明显感到这番话,让他之前的那份喜悦荡然无存,心情瞬间无奈的降至谷底。
  次日,又见小倪,他笑呵呵的说:“我把票改签过了,眼前生产工期紧,机加车工急缺也要理解作业长的难处,跟家里说过了我迟些再回去...”说着还拿出手机让我看看,正是这一个小小举动,一句句朴实的言语,在这寒冷冬日里把奋战在华冶生产一线员工,在紧要关头,顾大局,识大体的那种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这几天,每当来到装配车间立车车床前,总能看见他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中午连班,晚上加班,车完轴箱车轮饼,车完轮饼又忙着车吊轴座;上件、找正、磨刀,忙碌的身影,杯里的水都快凝成了冰也顾不上喝,为的是把自己岗位上的活力争往前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分夺秒,配合公司将工期节点前移,活能向前多赶一些。
  这就是我们华冶人!这就是来自机加作业区生产现场一名普通车工,最为直接的行动和内心独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更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那份爱企、忠企的朴实与担当,有的只是他们对自己岗位的那份专注与热爱。当前由于生产任务急时间紧,个别生产订单年前必须保证完工交付客户。每天大家不停穿梭忙碌着,一张改签的车票仅是一个小的“缩影”,在这年关临近的日子里,在华冶公司生产现场,依旧演绎着一桩桩平凡的“小事”。就是这背后的无数“小事”,成就了公司生产上的“大事”。一次又一次改签手中的车票,回家的时间被无数次推迟推后,有的师傅甚至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迎接这个即将到来的新年。让我们在这里向那些默默无闻,不知名姓,坚守岗位的师傅们学习致敬!(华冶公司 姜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