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四抓四提升”让团青工作“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杨莎莎    
0

为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带动作用,2019年以来,汉钢公司炼钢厂团委以党建带团建为核心,严格遵循“服务大局、服务生产、服务青年”的原则,通过“四抓四提升”不断谋划团青工作新思路、新载体,努力开创团青工作新局面,为炼钢厂安全生产发挥了青年力量。

“机制建设”,提升团青组织履职力

今年以来,炼钢厂团委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原则,建立了团委工作群、团员青年交流群,畅通青年和团组织的信息渠道;坚持每月召开团委中心组学习及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当月重点工作;进一步健全“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制度,努力提高团干部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同时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每月对各团支部工作进行检查排名,并将得分纳入到党支部评比考核中,实现了团建工作与党建、生产等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的工作机制,有效强化了各级团干部的履职能力。

“四抓四提升”让团青工作“活”起来

“技能培养”,提升团青队伍学习力

针对内部青年员工多、业务技能缺、学习能力强的实际情况,炼钢厂团委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青年职工的需求,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用团员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业务技能水平。一方面,团委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各单位精选业务品德优秀的青工骨干与新进大学生、技能欠缺员工结成对子一对一进行帮扶;另一方面,以各团支部、岗位的形式,组织优秀团员青年走上讲台,为本岗位员工讲理论、送技能,将自身技能分享给其他员工,并形成常态,保证员工每天吃上“营养餐”。

“平台搭建”,提升团青岗位建功力

为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炼钢厂团委通过青工座谈会、一对一谈心、员工意见建议征集等方式,及时解决员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工作无后顾之忧;同时不断创新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途径,积极搭建“班组长竞聘”“评先树优”“自主项目管理”“查找提改献”“小计小革”“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成长平台,不断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围绕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让青年员工将自身技能转化为努力工作、争先创优的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由团员青年开展的中间包扩容改造、除尘车间风管波纹膨胀节安装等技术改造38项;查找整改安全隐患86条,为安全生产稳定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抓四提升”让团青工作“活”起来

“活动载体”,提升团青工作创新力

结合青年人积极向上的特点,炼钢厂团委开拓思维,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入开展了“包饺子过佳节” “学雷锋精神,做青年先锋”“30公里毅行志愿服务”“安全寄语征集”“棋类趣味”等活动,吸引了广大青年团员热情参与。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但使青年职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磨炼了意志,而且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特别是近期高温季节,炼钢厂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助生产、送清凉”活动,为坚守在高温岗位的一线职工送去了雪糕、饮料等清凉饮品。这看似不起眼的举动,恰似夏日里的阵阵凉风,沁人心脾,让奋战在高温环境中员工倍受鼓舞。(汉钢公司炼钢厂 杨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