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五项工程”让青春熠熠闪光——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9-05-27    作者:李晓艳    
0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以公司团委“12345”工作总思路为指导,深入实施“五项工程”,激发团员青年活力,凝聚发展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新征程中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五项工程”让青春熠熠闪光——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工作侧记

思想道德建设工程,补足思想之“钙”。该团委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以及各级“三会”精神作为重点教育内容,通过进班组宣讲、青年讲堂、主题团课、形势任务宣讲会等形式,及时传递中央政策、行业形势和企业发展目标、措施。扎实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道德大讲堂等活动,通过拍摄照片、微视频、制作PPT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当代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风貌,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者文明稽查、视频教育、主题实践等活动,全面提高青工思想道德素质。

“五项工程”让青春熠熠闪光——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工作侧记

素质提升工程,搭建进步之“梯”。该团委积极搭建素质提升平台,通过主题团课、专项培训、以会代训、网上练兵等形式,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持续加强拜师学技练技能、青工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争氛围。建立完善先进典型评树机制,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将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积极上进的团青代表推荐至公司,参与五四表彰、陕钢“十佳青年”“岗位建功能手”等评选,充分展示青年风采,树立先进标杆。重视对青年大学生的管理,通过选拔、培训、锻炼等环节,把有发展潜力的青工放到合适的岗位。

“五项工程”让青春熠熠闪光——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工作侧记

品牌创建工程,激发建功立业激情。该团委深入推进“岗、号、旗、手、队”青年品牌建设,在急、难、新、险、重的关键节点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创新创效中发挥青年岗位能手的引领作用,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查找提改献”、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等活动,发挥团员青年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青安岗作用,通过岗位双述、安全操作规程学习竞赛、“岗位安全我确保、岗员身边无事故”等形式,提高团员青年安全防范能力,为分厂安全生产提供重要保障。成立团委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雷锋日”“庆三八”“植树节”等“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常态化开展环境保护、文明稽查、义务劳动、会务礼仪、义务捐赠、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

“五项工程”让青春熠熠闪光——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工作侧记

强基固本工程,夯实团建基础。坚持“党建带团建”不动摇,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工作例会制度,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推行共青团干部列席同级党组织会议,及时了解党组织阶段性工作重点;建立基层党团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考核的管理模式。严格按照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不断夯实团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团组织机构,规范团委台账,完善信息库建设,规范量化考核制度。同时,加强团委班子自身建设,坚持“高进、严管、优出”的工作方针,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培养、管理,增强团干部的创新潜力和创造潜力,使团干部真正成为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和党的助手。

“五项工程”让青春熠熠闪光——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工作侧记

凝心聚力工程,增强团队凝聚力。今年以来,该团委以“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契机,结合分厂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了拔河赛、篮球赛、团队游艺活动、才艺展示大赛等青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青年文化生活。五月份以来,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在陕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主题诵读、拍摄青春风貌宣传片、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征文等形式,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展现新时期钢铁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龙钢公司炼钢厂 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