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不负芳华勇担当 青春建功绽光芒——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纪略
发布日期:2018-08-09    作者:李晓艳    
0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锁定公司团委“12345”工作总思路,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工作主基调,积极搭建多种平台,盘活青工资源,充分调动青工工作积极性,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团员的生力军作用,让团旗飘扬在生产的第一线,让青春在奉献和担当中绽放光芒。

不负芳华勇担当  青春建功绽光芒——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纪略

强化学习教育,多维提素增技。今年以来,该团委利用共青团工作会议、讨论会等形式,组织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九大、共青团十八大精神等,帮助团员青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形势宣讲小组和“三会”精神进班组,传递压力,传送动力,增强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坚持党政领导每月约谈青安员和班组民主生活会制度,让青工敞开心扉,坦诚交流思想动态,并对当前企业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以青工“技能素质提升、职业道德提升、文明素养提升”三大工程为抓手,坚持每月开展业务培训、季度开展技术比武、思想素质教育;扎实开展后备人才培养,建立后备管理人才库及大学生人才库,通过导师制、定期培训等形式,为优秀青年人才搭建平台、提供通道。

不负芳华勇担当  青春建功绽光芒——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纪略

强化创先争优,激发建功激情。在陕煤集团第五届科技创新表彰大会暨科技创新推进会上,由该厂青工参与的创新项目《炼钢厂生产过程“炉炉清”信息管理系统》荣获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这是该团委青年创先争优取得成效的体现。在炼钢厂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该厂团委已经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工作,党团共建创先争优”的格局。该团委积极搭建创新创效平台,紧扣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围绕生产经营的难点和重点,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技术攻关活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创新上动脑筋,在创效上做文章,为企业资质增效、追赶超越做贡献。上半年,该厂共实施创新创效项目173项,共计创效约1650万元,其中青工创新创效项目占90%以上。同时,扎实开展青年服务安全生产“四个一”活动,“四不伤害月”活动期间,承办了“从严从细抓落实求实求效保安全”主题演讲赛。在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中,该厂4名青工分获陕钢集团“十佳青年”“岗位建功能手”称号,炼钢厂团委荣获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殊荣。

不负芳华勇担当  青春建功绽光芒——龙钢公司炼钢厂团委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纪略

强化团队建设,锻造一流队伍。如何打造一支理想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青年队伍,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厂团委以“奋进”文化为依托,针对青工特点及思想动态,通过标杆引领、道德讲堂、文明宣讲等形式,对十佳青年、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感动龙钢年度人物、最美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增强企业文化渗透力度。以争创“青年文明号”,“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示范岗”为目标,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修订完善“青安岗”管理实施办法,并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防洪防汛突击队、降本增效先锋队、言行文明化纠察小组和志愿者服务队,充分挖掘团员青年潜力,将蕴藏的巨大潜力转化为解决企业急、难、险、重、新问题的实际行动。同时,丰富青工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拔河赛、劳模青工座谈会、青工诵读会、安全知识擂台赛等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焕发青工活力,增添企业的生机和活力。(龙钢公司炼钢厂 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