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凝聚青春力量 激扬青春梦想 ——龙钢公司炼钢厂团总支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7-12-14    作者:王子禄    
0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团总支紧紧围绕“提质增效 追赶超越目标,通过不断夯实团组织自身基础建设、常态化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创建团建品牌等举措,进一步凝聚青春力量,激扬青春梦想,为推动全年目标任务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凝聚青春力量 激扬青春梦想 ——龙钢公司炼钢厂团总支工作侧记

打铁还得自身硬。年初,团总支根据党组织机构变更的实际情况,重新对共青团机构进行调整,完善了团员花名册、青年花名册、青年安全监督员花名册等信息库建设,选择了一批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青年职工。同时严格按照公司党委及团委工作要求全面夯实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共青团相关文件精神,严格团组织制度建设,规范团建日常工作,并坚持以陕钢“正”文化的企业文化宣贯为引领,以公司“企业文化推进月”为契机,充分运用“四结合”全面宣贯“正”文化,引导广大员工准确把握“正”的基本内涵,助力追赶超越。通过召开“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提质增效”劳模青工座谈会,促进广大团青年向劳模、标杆人物学习,正确地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凝聚青春力量 激扬青春梦想 ——龙钢公司炼钢厂团总支工作侧记

“一学一做”常态化。为确保“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该单位团总支制定了《炼钢厂团总支“一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方案》,召开了以学习习近平同志有关青年组织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的团总支会议,开展了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的团课、“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以“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的征文评选活动等。同时,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团总支第一时间召开团组织会议,组织各团支部书记、青年代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团支部也迅速展开行动,利用班前班后会、安全活动、周二例会等时间,采用学习讨论、书记讲解、观看视频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带领基层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树立起“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

凝聚青春力量 激扬青春梦想 ——龙钢公司炼钢厂团总支工作侧记

擦亮团建品牌。该单位团总支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岗、号、手创建活动。以作业区、班组为基本单位,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公司管理要求,通过制定创建标准、细化行为规范,分解管理目标,完善岗位工作责任,健全青安岗员奖惩机制,充分调动班组青安岗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发挥青年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在2017年度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中,青工彭方宝获得了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岗长。同时,完善《岗位创新创效工作管理规定》,大力倡导与宣传,增加奖励力度,发动广大团青年投身到生产、工艺技术、管理一线,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岗位创新、修旧利废。截止目前,岗位创新创效项目共有331项,初步计算创效约3428.54万元。

此外,该团总支还以“雷锋月”活动为契机,与钢铁美丽花创建“六个一”活动相结合,成立了团青年志愿服务队及文明稽查队,先后在公司2#3#门及炼钢厂职工食堂开展文明稽查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义务劳动,对全厂现场区域进行死角排查,捡拾烟头、擦拭牌版,清除全厂范围内管理盲区,亮化环境;为确保检修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安全高效顺利完成,组织志愿者支援6#连铸机、6#转炉大修,检修期间,团总支每天安排志愿者将饭菜送往现场,并为检修人员提供夜餐,确保检修人员能吃上舒心可口的饭菜,鼓舞检修人员士气。龙钢公司炼钢厂 王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