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许晓增荣获“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19-07-31    作者:靳光辉    
0

省钢协领导、集团公司领导热烈欢迎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代表、劳动模范载誉而归

牢记使命 奉献钢铁

以开拓创新肩负起企业改革发展重任

许晓增,中共党员,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恪尽职守、务实创新,从一个普通的高炉工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企业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韩城公司预计实现营业较2017年提高23%,同时个人荣获陕西省企业家协会第六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韩城公司先后荣获陕西省2017年“五一”劳动奖状、陕煤集团2016-2017年度文明单位、韩城市“2017年度服务业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正心修身齐家治企业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中共党员,许晓增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对自己政治上的严要求和思想上的高标准。在近三十年的工作中,他始终致力于“正心、修身、齐家、治企业”的总体思路,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认真学习与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有大局意识和政策观念,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积极在公司推广“党建领航班子引领”战略,切实激发各级领导干部把责任和目标任务扛在肩上率先垂范作用。今年下半年,许晓增参加了陕煤集团思创学院为期三个月的企业家管理封闭式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自2017年4月份,在许晓增的主持下,韩城公司全面开启了深化改革道路。一是推进“三项机制”改革,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推进“阿米巴管理”,淡化行政级别,实行扁平化管理,按照阿米巴管理模式,将经营决策、人才培养、企业文化融入小阿米巴,各巴负责人自行制定经营管理计划,通过自行选人、用人及考核,调动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来完成工作目标。三是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建立以财务预算与业务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为一体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按照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在对未来环境预测的基础上,确定预算期内经营目标,逐层分解、下达于企业内部各个经济单位,以价值形式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活动的计划安排。通过全面预算管理,防控企业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经营绩效,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四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通过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导、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等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创建了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大格局,形成了争当先进、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拓市场,降费用,提升“禹龙”品牌竞争力

在2015年7月上任韩城公司董事长后,许晓增积极在全国各个市场进行用户走访和品牌推广,先后推进“东进南扩”销售战略、组织召开“禹龙”品牌推介会,持续扩大“禹龙”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2018年韩城公司坯材销售产销率达到98%,增效品种占比达到62%,直供比例达到68%。同时,他主动出击,组织专业团队与高速集团和交建集团谈判,突破了省内高速公路建设10年未用“禹龙”钢材的障碍。

2018年,面对环保压力,作为韩城公司“一把手”,许晓增及时改变采购思路,引入供应的评价考核机制,畅通供应商进出渠道,由“请进来”变为“选进来”,淘汰国内矿供应商3家。他主张优先采购节能环保,含硫量较低的低挥发煤和无烟煤,并加大在两主业单位应用的比重,为环保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他提出按照1.5倍的供应资源渠道确保保障满负荷生产用料需求的思路,加强市场调研,加快开辟新的优质供应渠道。同时,通过积极走访生产厂商,调整渠道内资源分布,帮助主业单位焦炭成本差距进一步缩小。

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作为韩城公司的党委书记,许晓增一直致力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当中。在他的带领下,韩城公司党委先后为基层党组织配备了学习资料、报刊书籍6大类300余本;组织韩城公司领导干部进基层宣贯十九大精神7场300余人次;组织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23次,学习理论文章84篇,观看视频26部,开展专题研讨9次;深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300余人次。

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和相关规定,对韩城公司发展问题,尤其是“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事项,进行集体论证、讨论和决定;推广了领导班子月度工作汇报制,夯实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严格了党的组织生活,组织实施;创新性开展党建项目化管理、党员积分制、主题党日活动等特色党建品牌,使党建工作与主业工作结合的更加紧密;提出了常态化开展形式教育,振奋职工精神,凝聚人心士气。

建立亲人探望报销制度,为长期在外、亲人分离的员工家属探亲提供便利;定期组织职工健康体检工作,韩城公司共333人参加体检,在此基础上允许家属以同等优惠程度自费参与体检;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鼓励职工按照工龄给予带薪年休假;为公司职工补齐“五险一金”,并于今年按照个人4%,企业5%的比例为职工缴纳企业年金,进一步保障了职工生活水平。

打造人才方阵,共创改革发展大业

在干部管理中,许晓增引入契约化管理模式,韩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与总经理签订契约化管理目标责任书,韩城公司总经理与各经营副总经理分别签订契约化管理目标责任书,建立了责权利对等的薪酬考核体系,由“打工者”变成“合伙人”,由给“别人干”变成给“自己干”,进一步细分目标、夯实责任,提升了市场化水平下领导班子干事担当的责任,强化班子引领提升公司竞争水平。

按照组织培养与公开竞聘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机关科室的科级干部岗位公开竞聘,先后选拨了一批85后、90后干部充实到了机关管理岗位,继续坚持业务单位片组长等管理人员的选拔竞聘,将一批90后的新锐提拔到了片组长岗位,充实了韩城公司关键业务人才力量,同时建立了后备人才库,夯实了公司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要求。

积极探索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岗位适应性评价模型与淘汰机制,开展干部交叉轮岗活动,为企业发现和培养复合型人才,探索适合专业型、业务型、管理型、复合型等不同人才的成才的路径和职业生涯规划,确保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落地。

落实主体责任,防范事故于未然

落实党委书记安全第一责任人,坚定不移地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规范细化协作方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运输公司、运输车辆逐一建档,实行一车一档;完善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加强隐患排查的监督管理;深化员工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教育活动,实现了一切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同时重新对《舆情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由专人定期对新兴媒体进行监控,杜绝不良信息传播及泄密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公司舆论事件为零。

扎实推进精准帮扶,彰显国企担当

为进一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韩城公司成立了以许晓增为组长的精准帮扶领导小组,为北寿寺村购买10余万的深水井潜水泵和无塔自动供水器各一台,解决了当地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春节前夕为2名特困户各送去10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为18户困难家庭发放了米面油;为峰塬村爱心超市供应米面油20份,为党员活动室购买了60寸远程教育电视1台、柜式空调2台,投入资金共2.8万元,同时提出主抓花椒示范园的建设,明年由村中先制定关于建设花椒示范园的可行性方案,再进一步商议资助方式及办法,确保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