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工段”轧钢厂棒线车间
发布日期:2019-05-14    作者:王小东    
0

轧钢厂棒线车间是轧钢工序的主体车间,承担着公司直条螺纹钢筋、圆钢、锚杆钢等钢材的生产任务。一年来,棒线车间以“创新提高,行业领先,产品一流”的目标,用真抓实干、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产量指标屡创新高,各方面工作实现了追赶超越。

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工段”轧钢厂棒线车间

精细化管理助力产量指标屡创新高

棒线车间在生产组织中紧紧围绕“提产量、争指标、降成本、创效益”的要求,开展了成材率、负差率、合格率及作业率攻关等工作。2017年全年生产棒材产量同比增长35%,2018年全年生产棒材产量同比增长28%,完成计划的106.4%。2018年全年累计刷新班产记录 28次、日产记录40次,作业率同比提升4.4%。2019年前四个月累计成材率101.18%,合格率99.98%,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升。

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工段”轧钢厂棒线车间

锐意创新助力生产质量更加稳定

随着生产设备日渐老化,故障率逐渐增加,针对这一现象,车间实施设备分级管理。在强化日常点巡检及维护的同时,根据设备运行周期,调整检查、维护频次,同时秉持“勤检查、早发现、早处理”的理念,利用定修时间进行区域系统检查,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率,为生产夯实了基础。车间全体人员坚持“向外看找差距,向内看寻不足”和“务实高效”的原则,先后进行了φ22螺两切分、φ14螺四切分工艺改造,使这两种规格的产量提升10%以上。此外,车间还开展轧线手动阀改电动阀、控冷区设备及阀门改造等工作,使得人员操作、控制更加方便灵活。

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工段”轧钢厂棒线车间

齐抓共管助力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车间积极推进安全管理及环境改善工作,认真对待每一项安全工作的落实,通过细化检查项目、明确管控要求和责任人,将车间安全环保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车间以打造标准化班组为基础,根据既定的班组要求,由车间主任、副主任、安全员指导班组建设工作。通过分批次对班组组织机构、职责权限管理、班组制度建设、班组文化建设进行指导,有效提升了班组管理的规范性。为使班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车间根据各班组的优势及特点,开展了学习型班组、技术型班组、管理型班组等重点创建工作,通过各班组之间的互相交流、学习,指导本班班组创建工作,达到重点培育、整体推进的效果。

党建引领助力打造基层铁军雄师

车间以打造基层战斗堡垒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技能及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棒材党支部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作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党课等学习活动,高效调动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也很好的锻炼了党员的沟通、交流及学习能力,提升了党员的综合素质。为促进支部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促进了支部作风建设有效推进,使支部建设迈向新征程。

车间坚持推行“工班长竞聘”“干部能上能下”等制度,于2019年3月份进行了一次工班长及储备工班长竞聘活动,报名人员达二十多人。通过竞聘选出工长、班组及储备工长、班长数名,进一步激活干部队伍,调动全员生产积极性。车间坚持真抓实干、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公司党委“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目标,以“安全、成本、效益”为要素,全面整合、合理配置资源,充分激发员工的“战斗”激情。

当棒线车间荣获“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工段”的喜讯传来时,所有人欢呼雀跃,喜极而泣,这是上级领导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赞誉。“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棒线车间将继续高举“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的大旗,始终瞄准“国内一流”的目标,坚持“安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安全管理理念,继续深化提质增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汉钢公司轧钢厂 王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