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锋于磨砺 臻于匠心——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余军
发布日期:2019-05-19    作者:马锋    
0

锋于磨砺 臻于匠心——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余军

余军,男,中共党员,自2011年进入公司以来,在工作上勤勉尽责、大胆创新,彰显了一名基层技术人员的优秀品质,在公司大力推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期间,他自主开展技术创新,先后解决了检化验应用领域多项技术难题,曾先后获得陕钢集团“岗位建功能手”、陕钢集团“治亏创效先进个人”及“汉中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为青年员工树立了标杆。

刻苦认真 散发青春活力

作为一名党员,在思想上,通过个人自学和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水平,提升自身党性修养。作为公司首批青年干部入学再教育学员。在学习中,他刻苦认真、善于钻研,并能发表自己独特的观点和想法,同时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岗位实际中去。他用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学以致用的方式,感染着身边的每位员工,在基层队伍中散发青春活力。

勇于创新 提高工序效能

为进一步指导降低铁前成本,他考察引进、调试投运的烧结冶金性能试验项目,为公司烧结工艺探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现已在铁前降本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他提出并跟踪推进的计量无人值守项目上线运行,实现了12台衡器集中远程计量,将计量时间由2分钟/车,缩短到40秒/车,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更加快了物料进出流转速度。为改善焦炭含沫测定现状,他提出以现场计量与滚筒筛分相结合的检测方式,有效解决含沫检测异议多及工作效率低等问题。

大胆改造 解决技术难点

作为一名“改造达人”,他为了解决火运物料单套设备煤、矿混合取样问题,对公司桥式火车取样机结构进行剖析、摸索,最终提出并实施的“一加一”改造方案,在桥式取样机应用领域屈指可数。为了助推产品转型升级,提升新产品研发过程中钢材热顶锻试验结果的可靠性,他自主发明设计的棒状金属试样热顶锻在线加热装置,确保了全程试验温度可控且满足要求,有效促进新产品的开发、研发。截至目前,他先后组织技术改造创新10余项,提报专利及科技论文4项,着实解决了岗位诸多技术难点,保证了生产稳定顺行。

钻研探究 填补判定空白

目前公司所使用的检验分析仪器大多为进口设备,其应用开发、维保、监管等核心技术多为厂家垄断。他通过对直读光谱仪的试验探究,解决了合金钢中酸溶铝的分析,该课题评为“绿色精品建材科技交流项目”。他通过自主钻研,掌握了X射线荧光仪、直读光谱仪等大型进口设备的维修保养技能,大大降低了外委维修服务的成本费用。在设备管理上,他打破传统思维,通过摸索和试验,建立起了公司检化验仪器数据比对标准、仪器允差判断标准,填补了公司内部仪器精度判定依据的空白,从技术上确保产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贴心服务 降低劳动强度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为生产一线提供更加贴心和优质的服务,一直是他遵循的宗旨。为掌握岗位实际情况,解决岗位实际困难,他整天扎在生产现场,并以问题需求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先后撰写的多个《自动化检测技术方案》均论证通过,并引进了全自动焦炭热反应制球装置、煤焦联合破碎缩分装置及全自动反弯试验机等先进检测设备。在设备进厂安装、调试期间,他总是连夜奋战,分秒必争,只为设备能够提前投入使用,降低岗位员工劳动强度,缓解岗位人员紧张等问题,为建设智能工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余军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战在计量检验第一线,为服务生产解决了难题,为公司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马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