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周轩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董晓芬    
0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周轩

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周轩进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在基层设备管理岗位上默默耕耘,勤思笃学七年,现在担任轧钢厂设备科副科长,主要负责仪表自动化、信息化、能源管控、工程项目等管理工作,他在基层管理中充分发挥科班知识,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蜕变成一名合格的设备管理工作者。

“从无到有”的制度体系建设

作为优秀大学生的周轩通过培训学习,自我探索,先后配合公司完成轧钢厂两化融合体系筹建、测量管理体系筹建、能源管理体系筹建工作。在日常工作,他从小处着手,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使轧钢厂能源消耗呈现递减式下降,为公司降本增效做出贡献,同时荣获2017年度陕钢集团“降本增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对标能力

周轩为解决1#高线钢材头部未穿水的瓶颈问题,通过现场测算并研习进口生产线的穿水理念,取长补短,自主设计1#高线精轧后穿水系统,实现水量自动调节并使穿水速响应度控制在0.5秒以下,满足穿水工艺要求。

“永无止境”的技术进步精神

为改善棒线炉前辊道故障率高、钢坯冲击力大的问题,周轩通过对标学习,对1#、2#棒线炉前辊道称进行技术改造,采用球面连接的方式将秤体同传感器结合,合理运用球面化解钢坯弯曲行走造成的巨大冲击力,大大降低设备故障的同时,保证钢坯原料“份量十足”。

“走出去,引进来”的潮流工作理念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结合钢铁行业实际,探索智能制造、工业4.0及互联网+的前沿技术,周轩先后赴长沙、唐山、马鞍山等国内先进钢铁企业考察学习,将前沿技术及设备引进,组织筹建2#高线设备在线智能诊断系统,实现点检数据实时化、故障预断、故障分析等功能,确保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在2019年计划引进工业机器人并结合轧钢厂实际,实现机器人挂牌、机器人焊接标牌等功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岗位标兵的他,能够认真踏实学习,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挺拔的姿态展现了现代设备管理人员的风采,也展现了当代钢铁工作者的精神。(汉钢公司轧钢厂 董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