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庄贵林
发布日期:2019-05-12    作者:马利    
0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庄贵林

他个子高高,白净帅气,总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说话办事却干净利索,雷厉风行,他就是汉钢公司炼钢厂生产科负责人庄贵林。自进厂以来他先后担任炼钢值班调度主任、钢包车间主任、生产科副科长、生产科负责人等职务,用8年的持之以恒诠释着对炼钢事业的无限热爱;工作中的他事事想在前、干在前,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无论何时何地忙碌于生产现场的身影是他对工作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他始终用奋斗诠释青春无悔,把追赶超越、提质增效不断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使炼钢厂各项生产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精细管理,当好领头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庄贵林深知提升调度团队战斗力、凝聚力意味着什么。上任伊始,他就把加强调度系统团队建设紧抓在手,以“上行下效,令行禁止,言出必行,多干实事”为基本思路,加强生产影响追究力度,加强检修项目落实力度,加强与各专业口、工班长、岗位人员沟通力度。通过调度发现和暴露生产运行过程存在问题,返逼各专业口及时解决,逐步将生产管理工作推向更高的目标。同时在生产中,他本着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策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应急预案演练、安全事故案例学习、安全知识培训,提高每一个职工的安全意识。他善于思考,不断地对整个生产系统出现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总结经验,并结合各岗位工作实际建立详细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度,并严格检查落实,使四大班的安全管理日趋规范。团队的活力调动起来了,人员的执行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他成为生产系统名副其实的领头雁。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庄贵林

创新改革,激励追赶超越

他认真研判炼钢生产过程,落实“以调度为中心”的生产组织模式,制定了产量“台阶式激励政策”,梳理转炉、连铸工序环节制约产量提升的瓶颈,形成生产组织问题库,坚持销号式管理,提升生产过程的把控能力;细分炼钢生产过程影响因素,分解各工序时间,生产HPB300时对钢水成分、温度均有很高要求,任何一个环节的小波动都容易造成漏钢事故,增加人员劳动强度。针对HPB300拉速提升问题,他积极与各级骨干人员进行讨论到现场实地调研,从改善二冷室工况条件,严控结晶器通钢量,二冷室一段增加水量和各段温度梯度优化工作入手,全力提速增产。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善水质,他从生产管理方面对连铸水口、水质管理逐一制定措施和责任人,确保满足当前连铸二冷配水冷却要求。

深挖内潜,实现提质增效

他全程参与了对2#连铸机喷淋装置改造,通过对矩形坯八个流次双排喷淋装置的改造,使连铸坯脱方、凹陷和鼓肚等废品得到明显控制(钢坯鼓肚2-4mm,标准<6mm)。同时还对连铸结晶器保护渣自动加渣进行了改造,此项改造不仅稳定了生产节奏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还节约了保护渣的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为了优化工艺操作,提高生产节奏,他从缩短冶炼时间、控制转炉节奏、稳步提升连铸拉速、延长中间包浇铸时间等各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将转炉出钢口内径150mm改为160mm,出钢时间缩减1min;延长中包时间方面,试用优质耐材,中间包浇注时间由32小时延长至40h,减少换包次数。

以身作则,树立模范标杆

作为一名党员,他严于律己、作风严明,是认真工作的标兵、遵章守纪的典范。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管理人员的职责,勤于沟通,合理组织安排工作。同时,注重提高调度系统的整体业务技术水平,不断引导激发学习技术的热情。他处处以大局和集体利益为先,注重细节管理,以身作则,对组织和企业忠诚,对同事坦诚相待,共事共心。做到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员工当成家人,把工作当作自己家的事儿,他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荣誉意味着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使他时刻不敢松懈,唯有肩负使命,坚定前行,用踏踏实实的作为去践行青春无悔的诺言。(汉钢公司炼钢厂 马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