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记陕钢集团“先进工段”炼铁厂原料车间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吴晓玲    
0

炼铁厂原料车间以服务两座炼铁高炉为中心,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全员齐心协力,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一路走来,他们身后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

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记陕钢集团“先进工段”炼铁厂原料车间

坚持强基固本,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过去一年中,原料车间规范了各班组管辖区域和职责范围,重新对各班组人员进行了梳理,要求各班组加强环保监督和现场治理,科级以上干部挂靠并带头进行安全分享、安全指导,给班组安全管理建设注入强心针。车间每周召开一次周安全调度例会、组织两次检查,对查找到的问题责任到人,并进行闭环式检查验证,为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分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修订《班组安全管理考核制度》《班组安全奖罚制度》《煤气应急预案》《火灾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机械伤害应急预案》《有限空间事故应急预案》等;编写《设备设施检修作业SOP》《取样作业SOP》《点巡检SOP》等岗位标准化作业规范“SOP”10余份,及各岗位“一岗一清单”安全学习材料;开展各项应急演练30余次;积极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措施”“安全管理基本要求”“安全双述”“安全十大理念”“典型事故案例”“一岗一清单”等,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原料车间始终把生产工作与安全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各工种人员之间的紧密配合,克服种种困难,在2018年度为高炉输送原燃料数万吨,为高炉稳产顺行立下汗马功劳。

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记陕钢集团“先进工段”炼铁厂原料车间

当好班组“堡垒”,助推班组安全建设

原料车间扎实做好事前交底、事中检查、事后验收,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在日常的安全生产当中,由“班组兼职安全员”负责严查“三违”现象,并在其带领下,车间全面执行“反三违”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三违人员五谈过五关”实施细则。全年,开展安全检查及检修监护共计100余次,开展气瓶、电动工具使用专项安全检查6次、交通工具专项检查40余次,同时不断督促落实车间生产班组“现场每周查”“安全天天查”“一班三查”等,累计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00余项。2018年,原料丁班先后荣获陕钢集团“星级班组”“示范班组”等称号。

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记陕钢集团“先进工段”炼铁厂原料车间

全员参与,勇做“美丽汉钢”先锋队

环境是衡量一个基层单位文明程度的基本标杆。原料车间先后制定《区域卫生管理制度》《“美丽汉钢”创建方案》等长效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环境治理标准,不断推进“美丽汉钢”建设。对办公地点、生产场所、公共区域等划点、划片包干,明确责任人,实行定岗、定人、定位、定工作量管理,采取每天集中保洁两次、巡查不低于3次的方式,对区域进行全天候、全覆盖清理。同时排定时间表,每天定地点、定人员、不定时间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人人有事做、处处有人管。

2018年,车间积极结合区域特点,通过对标、创标、树标,全面推进“美丽汉钢”建设,先后开通水渠600余米,粉刷、防腐面积共计4000多平方米,带廊封堵20余处,制作车间精神文化宣传牌10余处,并自主对“职工之家”进行改善,翻新了员工学习室,完善了多媒体学习室,为员工业务技能培训学习创造了良好环境。

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记陕钢集团“先进工段”炼铁厂原料车间

立足岗位,“降本增效让青年先行”

原料车间95%以上人员都属于青工,他们自觉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斤铁做起,杜绝浪费,节约资源,并积极参与“岗位练兵”“查找提改献”“三小一炼”等活动。此外,通过给K2、K3皮带安装“防尘外衣”减少风管风量损失,提升除尘效果;自主创新单独固定二期槽下除尘罩,与振筛形成软连接,防止除尘罩与振筛脱焊……一系列举措的有效落实,立足岗位的他们每年为单位降低备品备件费用数万余元。

近年来,原料车间以厂务公开、“星级员工”为载体,开展工班长公推公选,将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的工资分配、评先推优等事宜及时公开、公示,提升员工主人翁意识,切实维护员工权益。此外,车间还从解决员工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入手,开展“职工小家”建设活动,在值班室配置了饮水机、微波炉、空调、水杯、小药箱、衣架等,通过给员工做好生活中的小事和实事,使员工真切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暖了人心,聚了人心,营造了团结友爱、协作上进的良好氛围,打造了一个幸福和谐上进的上料团队,员工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汉钢公司炼铁厂 吴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