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老骥伏枥,安能知天命?——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韦胜利
发布日期:2019-05-08    作者:冯涛    
0

老骥伏枥,安能知天命?——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韦胜利

4月26日一早,韦胜利规整了自己的衣领和袖口,扯平胸口的衬衣,小心翼翼地拿起桌上的党徽,擦拭了两下,端正的佩戴好后,在镜子前又左右打量几番。今天他将要走上英模舞台,领取陕钢集团“劳动模范”这一殊荣。

五十岁有余的他走起路来,步履如飞;说起话来,斩钉截铁……时间对于他来说,显得尤为宝贵,容不得一丝浪费。

曾经,他是烧结的行家里手,在企业改制的浪潮中,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如今,从企业管理又回到烧结,已然成为了一名作风干练、精益求精的管理者。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对他而言,奋斗的意义没有改变,“劳模要跟上时代,不断有新的成果呈现,让大家有学习的干劲”。

“不光在管事,更多在管人”

对于五十岁有余的韦胜利来说,解放初期“五讲四美”的热情历历在目,不论在企业管理部还是烧结厂,他都承袭了老一辈改革者身上的那股子韧劲儿和拼劲儿。在他的管理“字典”里,“照章办事、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他坚持的原则。在他看来班子成员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在实际工作中,通过正确的引导,给年轻人教工作方法、压担子,促进年轻干部的快速成长,使得部门成员执行力快速提高,员工工作技能、解决问题能力日益精进。

在他的管理理念中,“新”是第一理念,不论在选才任能还是设备技改上,他比谁的想法都多,比谁的理念都新。他一直告诉年轻人,“要敢于打破常规,不要把思想禁锢在守旧的牢笼当中”。跟他在一起共事的同事,最终无一不成为了他的“学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然而然,他的精神对所有人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老骥伏枥,安能知天命?——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韦胜利

最好的“参谋”

2017-2018年公司发展的浪潮中,他以“参谋”的角色为公司生产经营献技贡策,将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年度目标责任书、追赶超越任务目标三者形成有机整体,形成了公司绩效考核与经营结果相结合,年度考核与月度考核相结合,绩效考核与专业、专项考核相结合的较完整的考核体系,为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通过项目管理的形式,炼钢铁水单耗,较一台阶目标降低22kg/t,此外,争取直供电和峰谷电价政策、提高高炉利用系数、降低期间费用等,较相对目标创效显著,助推追赶超越工作见实效。

老骥伏枥,安能知天命?——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韦胜利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2018年11月,他在知天命之年,被任命为烧结厂党委书记、厂长。面对赋予的重担,丝毫没退缩,尽管新的岗位有新的挑战,但他在钢铁中淬炼出的风风火火、说干就干的性格并没有改变。“我刚过来时不太注意,性格比较直爽,可能给有的干部压力比较大,但是我一直在改变。”正如韦胜利所说,站在任何一个岗位,都要潜心摸索,找到适合的方式方法。

他详细梳理烧结生产和基层管理各方面问题和不足,给烧结厂规划了一套发展方向。以数据系统梳理为主线,定标准定细则,提升基层岗位人员操作技能。通过数据系统分析,探索研究数据背后的问题,建立指导烧结生产的一整套数据体系。“严管理、强执行”,顺利完成一二号烧结大修改造,烧结产能逐步提升,烧结机料层厚度提升了180mm,为公司“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始终作为他工作中不断进步的理念,坚持以细化各项管理措施,不断完善创新管理机制,坚持以改革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升级,坚持以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为核心,实行科学、规范、制度化的管理机制,在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增强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综合能力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汉钢公司烧结厂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