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用行动照亮前行的路—记陕钢集团劳动模范张宝婷
发布日期:2019-05-06    作者:何光钊    
0

用行动照亮前行的路—记陕钢集团劳动模范张宝婷

张宝婷,男,33岁,中共预备党员,本科学历,工程师,现任汉钢公司炼铁厂2#高炉炉长。作为公司首批炼铁的建设者,自工作伊始,他就一直从事炼铁技术工作,从高炉投产到现在,已走过了8个年头。有人说,高炉生产是枯燥乏味、辛苦劳累的,但他一干就是8年。从一名炉前工做起,守炉餐、伴炉眠,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无悔的青春篇章。

在他的带领下,炼铁厂2#高炉荣获陕钢集团“管理执行优胜杯”,炉前班荣获陕钢集团“安全先进班组”。与此同时,他个人先后荣获“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技术标兵”、陕钢集团“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陕钢集团“追赶超越先进个人”、陕钢集团“青年建功能手”、汉钢公司“汉钢工匠”、“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

努力钻研 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他努力钻研,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科班出身的他,最大的优点就是爱学习、爱钻研。2#高炉开炉时,为了了解高炉开炉全过程,掌握新工艺、熟练新技术,他经常加班加点在烘热风炉、烘高炉、设备连调等现场穿梭,2个多星期未曾离开高炉半步,不分昼夜,不畏风雨,从未间断。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在主控室趴一会,醒了就继续调剂炉况,分析炉况变化,翻阅历史记录。通过反复分析数据与调剂比对炉况,确认无误后,再对炉况进行调剂,每次调整后,他都亲自到炉前观察渣铁变化,及时掌握炉况的走势。

系统管理 降本增效

2017-2018年面对高炉原燃料供应变料频繁、富氧量不足等问题和全年既定目标任务的压力,他没有退缩,而是告诉自己:“既然改变不了生产模式,左右不了原燃料结构,那就必须在操作和管理上寻求突破口。”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合格的高炉工作者,必须要考虑,吃什么料成本最划算,而且炉况不能受影响,指标不能退步。换言之,高炉不仅要吃经济料降成本,还要抓管理提升高炉“免疫力”,从操作和管理中挖效益。

通过优化炉料结构,将市场价格相对便宜的生矿配比由5%历史性提高到15%,入炉烧结矿在混匀料过程中配加低价矿,同时配吃一定比例的除尘灰等含铁废料。但是,对高炉生产而言,配吃多品类的入炉料,就要面对炉况极易波动、操作难度加大、渣量增大、产量降低及焦比升高等诸多棘手问题。只有实现精细化管理,才能有效应对高炉的不适症状。为此,他在内部强化延伸管理,每天让高炉工长走出去,深入料场实地了解各种原料质量情况,并跟踪下站、上料渠道,同时关注料场焦炭卸车、堆放情况,及时给高炉生产调剂带回指导数据。通过OA数据化指导高炉操作,在日常管理中,他细化量化风温、煤粉、理燃等各项参数,提出了“固定风温、平衡昼夜温差”的操作理念,将风温固定在1270摄氏度,喷煤调剂控制在±500kg/h。

创新技术 破解难题

作为公司关键创效产线的基层管理人员,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创新解决难题,实现降本增效。利用自己所学与积累成功经验,他用“PVC管全风口开炉法”进行开炉,减少了人工劳力消耗,按时顺利的完成了开炉任务。“只有敢于迎接挑战,才能获得锻炼成长的机会”,张宝婷说。

高炉是炼铁生产的核心,确保高炉安全稳定生产是他的首要责任。在日常工作中,他刻苦钻研高炉特殊状态下的生产操作技术,每周定期组织各班工长召开研讨会,采取了一系列优化高炉操作、提升管理水平、保障高炉稳定顺行的措施。2018年,针对炉缸侧壁温度升高这一状况,他提出通过调整风口参数,缩小风口面积、堵风口等措施,细化高炉操作,严格控制高炉工艺参数,在保持经济技术指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高炉侧壁温度由700℃降至400℃,既保证了生产顺行,又兼顾了护炉工作。

共同进步 以传带教

日常工作中,他总是主动带领各岗位人员积极学习高炉操作相关知识和国内外先进技术,并把自己学会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他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干工作要靠团队协作,只有大家都进步了,才能把工作干得更出色。”他的成才经历对身边的员工有一种强大的带动力,近两年来,他组织内部培训15期,共计150余人次参与提升学习。

他总是说,一个人的能力不在于知道多少,而在于能够脚踏实地的去付出,负责任的态度是干好每一件事情的前提,责任胜于能力。成绩和荣誉终将成为过去,如今的张宝婷正在为经济指标的提升出谋划策,他很享受这样紧张而忙碌的生活,他表示,自己将和他的同事们再次用行动印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汉钢公司炼铁厂 何光钊)